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倡议书)


正文

全市企业工会组织:

今天,市总工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启动仪式,这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具体体现,是建立企业工资分配新机制的有效环节。市总工会把3月份作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目的是通过要约行动,促进企业尽快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共决机制、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保持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和谐发展。为了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推进全市企业普遍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此,我代表市烟草行业工会向全市企业工会组织发出如下倡议:

第一、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工资是职工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保障,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因此,工资协商在劳资关系中的作用显得特别重要。近年来,由于一线职工收入偏低,工资增长缓慢引发的劳动关系矛盾逐年上升,特别是近来发生的群体事件都说明建立企业普通职工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势在必行。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建设,既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内在要求,也是工会维权工作的重点。作为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增强做好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牢记“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坚持把维权作为工会工作的重点,克服一切困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第二、积极行动,主动出击,争得党委的重视和行政的支持,尽快建立工资集体协商的有效工作机制.

工资集体协商是一项涉及面很广的系统工程、民心工程,工会作为主推机构,在工作中要积极主动,善于借力用力,积极争得各级党委重视和行政的支持,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努力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多方配合、工会主抓、职工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要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纳入到党委和行政的重点工作中去,拿出专门时间,抽调专门人员参与此项工作。同时,要找准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抓住重点,突破难点,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全面铺开。

3、大造声势,烘托气氛,通过“要约行动月”活动,共同营造工资集体协商的良好氛围。

企业工会组织要充分利用一切宣传手段和宣传工具,广泛宣传国家、省、市关于工资集体协商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宣传先进单位的成功经验,让企业经营者看到工资集体协商不仅是为了保障职工合法、合理的工资权益,更是为企业发展聚人心,同时也让职工懂得工资集体协商是用合法的方式争取权益的有力措施。通过宣传,让大家明白,通过工资集体协商,让企业与职工相互履行责任,承担义务,共同实现企业发展、职工受益、社会和谐的目标。

4、发挥优势,履行职责,实现工资集体协商与工会各项工作的有机结合,通过工资协商,推动工会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全市企业工会组织要以“要约行动月”活动为契机,在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同时,不断推动工会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要教育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正确认识自身权益与企业发展的关系,珍惜岗位,努力工作,以主人翁姿态为企业稳步发展贡献力量。要积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动员职工为企业快速稳步发展贡献聪明才智。要将工资协商与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等有机结合,以工资集体协商促劳动关系和谐,以劳动关系和谐促企业发展,实现劳资双方共谋发展,互利双赢。要深入一线听取职工呼声,充分了解职工的利益诉求,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树立工会的良好形象。

各位领导,企业界同仁:做好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总工会的直接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以满腔的工作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创新的工作思路,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共同为实现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覆盖、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平顶山市烟草公司工会委员会 201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