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2019年度舞钢市“五一”巾帼标兵—孙琰琼


一位柔弱坚韧、以厂为家的女人

——记舞钢实业公司百川汇三产开发服务中心服装车间大班长孙琰琼

 

孙琰琼,女,实业公司百川汇三产开发服务中心服装车间大班长。多年来,她爱岗敬业,努力工作,带领服装车间广大职工们抓工期、抓质量,高标准完成产值目标,以“确保劳保服装及时优质供应”为己任,圆满完成了公司劳保用品的生产加工任务,受到了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

她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始终坚持学习理论知识与业务知识,在急活儿、难活儿面前不退缩、讲奉献,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她求真务实,勤奋进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始终牢记使命和职责,带领服装车间职工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实现一次又一次突破,为公司生产经营水平的提升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广大女职工的杰出代表。

2019年,孙琰琼带领全体女工以积极的态度服务用户,以勇敢的精神开拓市场,通过形势教育把市场压力传递到每位职工,使职工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把职工精力统一到生产经营中去,拼搏进取,勇攀高峰,较好地完成了公司下达的各项经营和挖潜指标。按照公司大力发展非钢产业的要求,结合实业公司实际,及时调整服装加工销售思路,灵活市场销售机制,努力开拓外部市场,全年实现综合产值600余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2019年累计销售劳动防护服(冬装、夏装、防护服)17800余套,同比增长11.2%;棉衣类1350余件,同比增长12%;帆布手套、手闷子147500双,同比增长13%。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她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

2019年4月,舞钢公司提议对全公司夏季工作服进行改版和面料升级。需要打破以往传统面料与剪裁,重新制定工艺。然而,没有固定的模式与版样,每一道工序都要重新学习,一切都需要自己去琢磨,这对服装车间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车间职工普遍年龄偏大,创新学习能力较弱,因此,这个重任毫无疑问的落在了这个相对年轻的大班长身上。她没有退缩,精心揣摩加工工艺,从制版、裁剪、熨烫到加工、钉扣、整形,一点点的研究,一点点的学习,不懂的地方就上网查资料,最终将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并手把手的教给车间职工。然而,夏季马上来临,此次夏装改版供应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急需夏装的供应,她和裁剪室人员商讨后决定将急需夏装按做工快慢,分给两个小组,同时,结合公司上下正在开展的劳动竞赛,不断激励职工多劳多得,提高了职工的积极性。作为大班长的她,是车间的主心骨,必须与职工在一起,及时处理和解决各类问题。连续一个多月,她带领职工们每天加班到晚上七点多,早上七点一过又是第一个到班上,安排各阶段生产、送货,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最终,在她的带领下,按规定时间圆满完成了急需夏装的生产供应任务,受到了各兄弟单位的一致好评。

她结合服装车间管理实际,建立健全服装生产管理体系,理清要素,细化职责。始终将质量管控作为服装生产的“生命线”,不断提升质检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坚持对辅料、主料、成品进行全方位检验,做到有专人、有记录,降低出现质量问题的概率。加强工艺审核及计划管理,制定工艺用料和实际用料对比表,减少失误,提高用料准确率,使物尽所用,从源头对成衣用料进行监督、控制。杜绝因监管、控制不严而产生的服装质量问题。她积极与质检人员进行信息沟通与交流,对于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件、缺陷件从不轻易放过,刨根问底,不找出原因决不罢休。通过例会和班前班后会加强员工对质量重要性的认识,坚持不懈的灌输质量责任意识,要求大家认真做好自检互检工作,确保不让一个问题件从本组流入下一道工序,有效的提高了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2019年10月,服装车间被评为”6S共青示范岗”,这与她的严格管理是分不开的。在年初,她根据车间实际情况,将卫生区域分为两个小组,制定责任考核办法,整个车间做到了物品摆放整齐,绿色安全通道畅通。全面要求职工“整理整顿天天做、清理清扫时时行,设备见本色”,组织召开班组长会议,进行学习教育,从根本上认识差距和不足,转变职工思想认识,让职工真正认识到6S管理的理念、内涵、标准和要求,深刻认识到推行6S管理的目的和意义,真正明白只有大力推行6S管理,才能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进安全生产,提高企业竞争力。

她还是车间的安全员,处处做到人员落实,制度落实,机构落实,责任落实,坚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及时发现、消除隐患,她和职工一道,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设备管理、巡检制度,全年共查处隐患20余起,及时进行整改,整改合格率100%。同时加强班组标准化岗位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班组管理有章可循。坚决制止各种违章行为;坚持加强职工安全教育,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坚持每周例行的检查以及日常巡查工作,同时也坚持定期不定期的抽查跟踪,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加大安全硬件设施的投入和操作人员培训上岗,确保全年安全无事故。

她平时关心职工疾苦,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对生病住院的职工进行慰问,把组织的关心送到职工的心坎上,了解新职工的思想状况和生活困难,给他们温暖和关怀,经常利用班组会传达公司有关精神,让职工了解公司面临的严峻形势,结合实际,干好本职工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因为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韧劲,孙琰琼才能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执着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一个个不平凡的成绩,受到全体职工的一致好评。就是这样一位柔弱坚韧、以厂为家的女人,与服装车间的职工们一道,奋战在实业公司三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为降本增效和公司生产经营迈上新台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