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劳模郭亚培种植富硒黑小麦助力乡村振兴


正文

最近天气晴朗,又到了麦收的季节,6月3日,在平顶山市郏县长桥镇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田野里,麦浪滚滚,联合收割机随着马达的轰鸣声扑向麦田。金色的小麦成排倒下,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的储粮仓里吐出,劳动模范郭亚培怀着喜悦的心情正在收获今年种植的黑色小麦。

该公司从2000年开始流转土地200亩,用于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种植。2010年扩大种植规模,流转土地达到800亩种植黑色小麦,今年该基地小麦种植面积2000亩,据测算,平均亩产500公斤,之前经过专业机构的检测,他们所种植的富硒农产品达到和超过了国家的富硒标准。

据了解,富硒黑小麦是目前科研单位采用不同的育种手段而培育出来的特用型的优质小麦新品种。我国营养学家称黑小麦为"保健食品",是开发系列营养保健食品和优良面食的理想原料。由于富硒黑小麦是一个集高营养、高滋补、高免疫力之功能于一身的天然"营养型"、"功能型"、"效益型"的珍稀品种,是小麦家族中的侨侨者,国内外市场一直供不应求,黑麦面粉其富含钙、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其中硒元素是普通小麦的3倍以上,长期食用能提高免疫力,对便秘、缺钙、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及各种肿瘤等富贵病具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郭亚培通过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方式,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发展农业致富,收到了当地的称赞。连续多年被县镇授予先进个人;2013年被郏县农业局授予“种粮大户”、全国农技推广科技示范户等荣誉称号;2014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企业绿色产业峰会上被评为中国绿色产业年度杰出建设人物,2019年在郏县总工会十二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郏县总工会挂职副主席。2019年还被评为“感动中原”十大人物。看着今年黑小麦的丰收归仓,更加奠定了带领村民发展农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