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巨龙淀粉实业有限公司工资集体协商扫描


正文

“根据公司经营情况,在充分征求职工意见的基础上,我代表全体员工向公司提出,今年职工工资在去年人均月收入1300元的基础上增长15%~20%。”日前,河南巨龙淀粉实业有限公司在汝州市总工会的指导下,举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谈判会议,职工代表叶小燕提出了职工方的要求。

坐在职工代表对面的,是以公司总经理刘晓东为代表的资方人员。对于资方关于工资涨幅过高的质疑,叶小燕又进行了解释。

“由于受全球金融后危机的影响,企业在缓慢发展。2011年公司决定加大技改力度,新上苏氨酸项目,项目占用资金较大且全部为自筹,存在一定困难。随着企业的发展,人力资源成本、工资总额及各项基建、技改投入也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近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持续改善员工工作环境,员工福利待遇及工资待遇都有所增长,鉴于公司的实际情况,今年职工工资涨幅应在10%~15%。”资方代表也提出了观点。

对于资方代表的观点,职工代表又作了说明:“我们经过征求职工意见,为了不让全体职工的生活质量因物价上涨等外界因素而降低,对工资的调整可以区别岗位,向一线职工倾斜,即后勤系统职工每月满勤工资上调15%~20%,生产系统一线员工每月按指标完成量工资上调15%~20%。”

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双方在友好、温馨的氛围中协商谈判,陈述事实、观点,既考虑了职工增资的理由,又考虑到公司发展的需要。

经过几个回合的谈判,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2011年职工工资人均涨幅为15%~20%。双方首席代表签字后,总经理刘晓东说:“我们虽然是一家民营企业,公司发展壮大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我们绝不会推卸承担的社会责任,不管公司在未来的一年内有多大的困难,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地按照协议规定,及时为员工足额发放工资和各项福利待遇,调薪时间从2011年1月1日执行,前几个月工资在4月份补发到位,欢迎职工代表监督执行。”(李军现 路爱萍)

《河南工人日报》4月15日发表了此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