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汝州市一高生物教研组


“博览群书何其好也,共育英才不亦乐乎。”汝州一高生物组是一个文学底蕴深厚、教学功底扎实、科研氛围浓厚、精诚协作向上、勇于探索创新的教育教学团队。

砥柱中流,百花齐放。生物组的女教师既有德才兼备的排头兵,也有开拓创新的强支柱,更有虚心求教的新生力,她们勇挑重担,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成为学校的中流砥柱。开阔的视野、前瞻的理念、创新的意识、拼搏的精神,使得她们在教育教学中不断地摸索实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育教学风格:教研组长王芳老师张弛有度,收放自如;申庆环老师春风细雨、润物无声;顾顺芳老师匠心涌动,用智慧静待花开;闫丽君老师于质朴中见真功夫;邢晓燕老师以爱渗透教学,用情感染学生;张延好老师朴实无华,真诚有爱;苏倩老师情真意切,慷慨激昂;刘仁西老师尊重成长,坚守“三心”;王晓燕老师教学相长,寓教于乐等。她们既能准确定位自己,敬业乐群,好学不倦,又丰富了教学舞台,演绎出精彩课堂,有力地推动了高中生物教学的快速发展。组内教师均获得过校“教学标兵”或“先进个人”称号,现有省名师一名,省骨干教师两名,市名师三名,市教学标兵六名,市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十名,市高招优秀学科组成员十五名,市优秀班主任两名,省优质课两名,市优质课二十名,研究省级课题两项,市级课题三项,二十余篇论文、案例在各类教学刊物上发表。教研组在2017—2018学年和2018—2019学年被评校级“优秀学科组”,教师的个人努力与团队的影响促进,使得生物组形成了独有的扎实奋进的工作作风。

厚积薄发,兼程并进。生物教研组积极组建团队、设定目标、分工合作,利用示范教学、教研沙龙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达到“专业引领、经验分享、反思提高”的效果。组内也先后有多位教师远赴外地参与培训学习,她们主动学习,精益求精,寻求最前沿的课改理念,为教研组注入了新的活力。通过学习交流,让大家达成共识:教师应当是充满智慧的教育者,更应当是永远不懈追求的学习者。

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多彩,生动灵活。生物组强有力的凝聚力让教师们保有高涨的教学积极性,汝州一高的生物课堂从来不拘泥于课堂,汝州一高校园早已成为另一个教学场所,所谓无处不课堂,生物组一直坚持在课余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生动灵活的第二课堂活动,在校园里,教师们随时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生物学科竞赛、开展校园植物造景、校园植物种类调查,利用文化月活动,组织开展各类生物实验探究活动,例如生态鱼缸、制作果酒果醋泡菜、叶脉书签、筛选土壤微生物等,带领学生一头扎进有趣的生物知识世界。兴趣和习惯是最好的老师,每年生物组都变着花样,让学生先爱上生物,对生物学科产生兴趣之后才更容易着手教学。带领学生会因地制宜开设课外活动,调动学生劳动的积极性,让学生首脑结合去实践、感知,在“做”中带着趣味去“学”,潜移默化提高学生的探究力、创造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学科素养。

履职尽责,砥砺前行。教研组的三分之一力量为中共党员。工作中,她们不忘初心,努力耕耘;生活中,她们坚守“四个自我”,乐于助人。她们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引领精神。她们身兼数职,在教学、班级管理和年级工作中勇挑重担,无怨无悔,严于律已,乐于奉献。教研组的党员教师在两学一做活动中认真听学党课,完成党支部的各项工作。在我校党支部开展的党员活动中,她们主动协助学校各部门开展工作,让学校党支部工作变得更加秩序井然;在学校开展的党员公开示范课活动中,为青年教师中树立起了模范师者形象。相信我组的党员队伍会越来越壮大,这将会促使我们的教研集体更优秀耀眼。

在教育这块圣土上,高中生物组全力以赴地耕耘着,愿化作护花的春泥,用匠心智慧编织书香经纬,用青春芳华演绎墨韵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