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主人 创业绩 促发展 展风采 ——汝州市汝丰焦化有限公司中心化验室


在汝州市汝丰焦化有限公司有着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在储备煤的精煤场和原煤场、运销焦炭的炭场、整洁明亮的制样间、干净整齐的分析室和化产分析室,亦或是入炉煤的输送带旁,不管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我们都能看到她们年轻而忙碌的身影,这就是汝州市汝丰焦化有限公司中心化验室任朋主任所带领的化验团队,一支能打硬仗的“突击小分队”中心化验室。化验室现有职工43名,其中女职工40名。化验室女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以汝州市开展的“争创五一中框标兵岗”活动为契机,立足岗位,严格管理,务实创新锐意进取,充分展现了化验室巾帼风采,以优质的工作贏得了公司各级领导的称赞及好评。

一、兴学习之风,练业务素质,全面提高操作技能

汝丰化验室肩负着原煤、焦炭、配煤的质量分析工作和降低成本的重任,以及煤焦副产品的质量化验任务。化验室作为公司检验检测的重要部门,其对产品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必须要求员工熟练掌握各个岗位的专业操作技能。为此,中心化验室全体女工在任主任的指导下,多次组织采样、制样等专业技术学习,师带徒、徒帮师、言传身教,使化验室全体员工业务素质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化验室女工刻苦的钻研业务技能,她们不断的学习,不断积累经验,为了使焦炭质量有提前的预见性合理配煤,她们做了大量铁皮箱试验,提前把几种煤配好装在试样箱中,看这种煤配合出来的焦炭质量样,由领导和技术人员商量,这几种是否能入炉,不行再改配比。她们以这样的方式互学互助,营造了一个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

二、责任加细心,巧千加实千,不怕脏不怕累

化验室工作向来力求精、快、准,每个环节都不得轻视,是公司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因此,我们每次做实验都很小心谨慎,不敢有丝毫的大意。随着焦炭市场的竟争越来越激烈,焦炭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去年有一段时间,公司焦炭的热强度不大穩定,化验室女工不计较天气的恶劣、工作的繁忙,几乎天天去老厂取样,有时一天取四、五个热强度的炭样(一个热强度采样要两个人,一个小时才能完成,制样需5个人40分钟才能完成,分析样品需要8个小时才能完成),可她们再苦再累毫无怨言。化验室女工在采样时的工作环境是露天作业,她们常常是头顶烈日,脚踩泥泞,无论刮风下雨都要跑大半个煤厂或炭厂去采样,苦和累可想而知,但她们从没抱怨过,依然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正是凭着对工作的热爱,全体女工每天面对单调、重复、枯燥的工作,不言苦,不言累,不言脏,干一行,爱一行,积极向上、不断进取。

三、互助互帮,团结向上,争创“中标兵”

随着公司的发展,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搞好化验室的管理工作,则是化验室工作的重心。尤其重视团队的力量在人员的管理上,化验室更多地体現“以人为本”的思想,践行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不断增强女职工队伍的凝聚力,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化验室是个女工最多的岗位,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何况几十个女人聚在一起工作。为此,中心化验室专门在内部建立了科室“职工意见箱”,每月召开一次全体会议,让大家互相沟通交流,有什么问題说出来大家一起解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大家能相互包容,相互理解,增加化验室的团队精神。对成绩突出的人员实行奖金分配倾向奖励,促进本室人员好学上进的积极性,挖掘技术人员的潜力,让人尽其オ、人尽其能。

四、抓安全,重管理

中心化验室在繁忙的工作中不忘“安全第一”。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职工素质,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中心化验室根据生产发展的要求,结合部门实际情况,认真开展安全学习活动。坚持“一日三会、一月三次安全及业务培训”重点做好的是集体安全预防工作,首先是在思想上能真正的重视起来,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意识,班前班后讲安全,每周组织全班人员认真学习公司安全规章制度,加强教育培训,要求全员在上岗之前必须正确规范穿戴好劳保用品,针对每天的工作任务,制定好安全预防措施,只有让全班人员提高安全意识,安全防范才能落实到位。

五、强素质、塑形象、争荣誉

在过去的工作中化验室全体女工强化自身建设,严明劳动纪律,建立健全考核机制,积极参加各种专业技能学习和公司举办的各种活动团结协作意识强,赢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2019年度,在公司评先活动中,化验室全体女工以自己真抓实干、不断进取的工作精神,获得“先进班组”荣誉称号;化验室女工王艳、耿芳芳等同志分别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2019年2月,在公司举办的职工拔河比赛中制样组荣获女子组冠军称号;2019年9月,在公司举办的“庆中秋职工联欢会”中制样组员工积极参与,获取“一等奖”的殊荣;2020年元月,在公司举办的“汝丰焦化鼠年春晚”中化验室员工密切配合,拿到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六、不惧风险、迎难而上,抗击疫情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化验室女工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公司号召,不惧风险、迎难而上,战斗在生产第一线。她们每天坚持上下班,并在上班期间严格做好防护工作。每天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坚持进厂前测量体温,班中测量两次体温,并且每天早中晚做好化验室、制样室等工作场所消毒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化验室女工将一如既往地坚守住自己的职责,继续发扬吃苦耐劳、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配合各部门加强学习,勇于实践,广泛吸取各种化验知识,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理论功底和掌握过硬的技术操作水平,为公司把好质量关。面对新的奋斗目标,中心化验室女工将精诚团结,立足本职岗位,为推动中心化验室标准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