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总工会“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正文

6月22日上午,平顶山市总工会“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闫廷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周万庭主持会议,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文生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总工会,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工会联合会主席(或党组书记)、产业工会主任及直属企业工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平煤神马集团工会、平高集团工会、宝丰县总工会和郏县总工会有关负责同志先后交流了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

闫廷瑞指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是我省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科学部署,是加快实施“十大战略”、实现“两个确保”的重大举措,是实现人口数量红利向素质红利转变的迫切需要。各级工会组织要提升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他强调,健全工会培训体系,推动应训尽训。发挥各级工匠学院、职工培训中心、网络学习平台作用,加强与社会评价机构合作,推动建立培训-评级-持证工作体系。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推动以赛促训。将竞赛活动与职工技能晋级、持证就业、考核奖励相结合,深化“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深度融合竞赛模式,促进职工队伍素质提升。要选树优秀技能人才,推动典型引路。建立完善多层级的技术人才选树培养机制,深化创新工作室创建,大力开展师带徒“匠带兵”行动,切实发挥优秀技能人才的引领带动作用,激励广大职工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之路。他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强化保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协调力度,强化督查问效,营造良好氛围,努力争创一流,确保“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周万庭强调,要坚持把提高站位放在首位,深刻认识做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的战略部署和重大意义,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完成工作目标任务。要坚持把强化责任扛在肩上,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列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内容,周调度、月通报、季督导,确保工会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要坚持把推进落实作为根本,围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加大业务培训力度,让更多职工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鹰城提供人才技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