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幸福承诺”惠及职工


正文

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我们始终以改善民生、造福职工为根本,坚持每年为职工兑现‘幸福承诺’,让广大职工充分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日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梁铁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开建全国最大工人劳模小区

10月9日,记者来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工人劳模小区建设工地,只见现场机声隆隆,30多辆载土卡车、挖掘机、铲车来回穿梭,工人们紧张忙碌着。

“自7月1日项目开工以来,所有工作人员都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时间,目前,三通一平、临建设施搭建全部完工,土方工程正全面推进,5号、6号楼桩基施工已经完毕。”工地技术负责人许胜虎向记者介绍说。

开建工人劳模小区,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为进一步改善在岗劳模、明星班组长、技术能手和杰出人才的住房条件,深入落实“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了解,小区占地70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由9栋高层住宅和配套的商业、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等组成,是集团首个综合型现代化居住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品位最高、功能设施最齐全的劳模小区。建成后可解决2000多名劳模、明星班组长等的住房问题。

除了劳模小区的建设外,近年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不断加大职工住房建设,改善职工住房条件,让广大职工切实分享到了企业发展的成果。

仅今年一年,该集团就计划建设12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截至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工。

2007至2010年期间,集团新建住房总面积470万平方米,共计5.9万套,受惠居民达20.65万人。其中,仅棚改房就达196.5万平方米25251套,相当于建矿50多年来一半的住房建设工作量。

三年安置职工子女万余名

9月8日,450名经过选拔考试,将分赴中国矿业大学等4所院校进行定向安置培养的职工子女,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集团召开的第二学位、紧缺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像这样成批定向安置培养学生,已是该集团自去年底以来的第三次。

定向培养安置工作,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根据企业对人才专业方向的需要,对未就业职工子女中的非主体专业大学毕业生开展第二学位培养并定向安置的一项具体工作,是为缓解职工子女就业压力,减轻职工负担的又一举措。

近年来,子女就业问题成了职工们头疼的一件大事。对此,集团高度重视,想方设法开辟就业渠道,通过大中专毕业生计划内招聘、内部空缺岗位公开招聘、紧缺人才培养、“订单式”定向培养等方式解决职工子女的就业难题,同时,还先后重新启动了双30万吨氯碱项目、20万吨尼龙66盐等项目,为职工子女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自2008年至今三年多来,集团累计安排10380多名职工子女就业。

矿工乘“井下缆车”上下班

“以前辛苦干了一个班,下班后还要上坡下坡地跑好几里地,累得疲惫不堪。如今下班后坐上‘缆车’,听着音乐,不知不觉就到了地面。”五矿综采一队一名职工感慨地说。

“缆车”是该集团为改善煤矿企业井下作业环境、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提高劳动保护水平而花巨资添置的井下交通运输设备。截至目前,该集团一矿、二矿等十几个主力矿井已安装井下架空乘人装置16套,就连一些边远的中小矿井也正配备这种装置。

不仅如此,集团还大力实施采掘机械化上水平工程,在2009年新上28套综采设备的基础上,去年又投入7.5亿元新增综采装备10套、悬移支架7套,投入1亿多元在五矿、十一矿添置了井下降温系统和架空乘人装置,有效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同时,集团还注重加大对地面单位环境的绿化美化投入,把一个个工厂矿山打造成了大花园。

9月30日,几场秋雨过后,帘子布公司生产厂区,生活服务处的工作人员开始清理草坪杂物,补种观赏树种。厂区目前绿化覆盖率已达85%,可谓“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常青”。

小桥流水,鱼儿畅游,群鹅嬉戏,绿树婆娑。当看到这怡人的景致,有多少人能把它与一个集洗煤、炼焦、焦炉煤气深加工、发电于一体的焦化企业联系在一起呢?可这却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首山焦化公司的厂区一景。

像这样注重改善职工工作环境,提高职工幸福指数的企业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近几年开始越来越多起来。

……

千方百计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不断增加职工收入,去年在岗职工人均收入同比增长9.2%;今年上半年人均工资同比增长了12.6%,使广大职工生活质量得以进一步提高。该集团还建立了帮扶体系,每年拿出专项资金,在职工遇到困难时及时伸以援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据记者了解,该集团每年都要扎扎实实为职工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雪中送炭的好事和实事,并且将长期坚持下去,让职工得到实惠的同时,体面劳动,幸福生活。(记者 马禄祯 通讯员 杨跃彬 朱先锋 -- 责任编辑:游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