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铁三佳公司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见成效


正文

近年来,郑铁三佳公司工会积极顺应改革的步伐,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建立了工资增长机制,实现了员工收入的持续增长,真正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激发了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劳动热情。

年初,随着铁道部史无前例的撤并,铁路建设趋于放缓,各相关生产企业举步维艰。受线路施工不景气的影响,三佳公司一季度亏损300多万元,主要生产车间出现了大幅减产情况,只能依靠单一的地铁产品勉强支撑,职工收入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一时间人心惶惶,工人情绪明显低落。公司工会领导了解到这种情况后,及时深入生产一线,倾听职工心声,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并认真客观地分析形势,认为当前虽然大气候不景气,但国家发展铁路的总目标并没有因此而改变,公司的订单一点也没有减少,当铁道部并入交通部机构重组完成后,铁路建设高潮很快就会到来。当务之急是要稳定员工队伍,增加员工收入,可以尽量增加库存,多生产通用常用产品,做好充分准备,满怀信心迎接建设高潮的到来。工会一班人把经过充分调研和分析得出的结论第一时间反馈给行政方,同时积极与行政方协商,希望正确应对形势,改革薪酬办法,提高员工收入,稳定职工队伍。

在公司工会的不懈努力下,经过与行政方多次协商,签订了工资集体协议,终于就实施新的工资方案达成一致,并予以实施。新的工资方案与绩效密切挂钩,真正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随着铁路建设市场开始回暖,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生产量大增,当月全员工资都得以增加,特别是主要生产车间,人均达4000元以上,在公司建厂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工资翻一番的梦想,当月全公司工资总额净增30万元以上。与此同时,公司也迅速扭亏为盈,行政方、工会方和全体员工脸上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路爱萍 焦旭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