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抓”出成效


正文

石龙区总工会采取有效措施,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抓”出成效,确保全年签订目标顺利完成。

一是抓组织,强化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重视、政府主抓、工会力推、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抓制度,强化基础。制定了工资集体协商方案及考核办法,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督导落实协商工作,保障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有条不紊快速推进。

三是抓宣传,营造氛围。采取以会代训、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加大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相关政策和制度的专项学习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四是抓思路,以点带面。按照企业规模先大后小及开展工会工作的具体情况,先从规模以上大企业及工会工作相对较好的企业入手,逐步向中小企业辐射。

五是抓服务,夯实基础。针对企业具体情况,我们主动与企业经营者沟通,促使企业老板认可工会,理解平等协商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是为了实现企业“共赢”而不是约束企业发展。同时,结合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我们深入企业进行调查摸底,倾听职工意见,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依据,提高协商的质量和水平。

截止目前,全区规模以上正常生产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已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