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召开2018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员会


正文

1月30日上午,市总工会在四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动员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国晓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总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张国晓在讲话中肯定了市总工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说,自市总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以来,经过市总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创建工作年年有进展,年年上台阶。1999年、2004年和2011年,市总连续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并于2016年底,再次通过了省级文明单位验收。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但也应该清醒的认识并正视存在的差距和问题。

张国晓指出,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已步入了一个竞相创建、全面发展、快速推动、上档升位的重要时期。文明单位创建的要求将更高、难度将更大、程序将更规范。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清创建工作的大好形势,进一步深化对创建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统一思想、增强信心,扎实推动市总创建目标的实现。

张国晓强调,文明建设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种形式,而是一项具有深刻内涵和丰富内容的系统工程。要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切实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力。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树立“四种意识”,自觉地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形成班子合力。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更加密切地联系职工群众,扎实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和走访慰问制度,倾听干部群众诉求,关心干部职工困难。班子成员要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遵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找准差距,抓好整改,在文明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要以推动工作发展为切入点,切实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生命力。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紧密结合,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以转变工作作风,树立文明服务、诚信服务、效率服务的工作新观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通过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办好工会道德讲堂、组织志愿者服务活动等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各项工作持续发展提供保障。要以强化作风建设为抓手,切实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执行力。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切实端正思想、提升素质,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树立工会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通过营造轻松和谐的人际关系氛围,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达到更高的标准和境界,为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张国晓要求,市总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树立正确导向,集思广益,听取不同意见,改进工作不足,完善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形成工作合力。要把文明创建与“五型”机关建设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创建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同安排同部署,措施同步到位,推进同步进行,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按照实施方案内容、目标任务,坚持抓组织、树形象,抓管理、提素质,抓活动、建平台,抓服务、转作风。要对每一项任务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完善措施,落实到具体人。要按照规定任务、要求、时限,统筹安排部署,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按时按点、保质完成。要充分利用《平顶山工人》、平顶山工会网、微信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市总创建活动,营造舆论氛围,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入理解创建工作的意义、目标、任务和要求,引导干部职工把创建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活动出经验、见成效。要建立健全科学的督促检查、成效测评、动态管理机制,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领导小组要定期对各部门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指导、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进行整改。要将部门创建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与评先评优相挂钩,促进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由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钢成主持。会上,刘冬梅副主席传达了《市总工会2018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创建工作中的具体任务进行了分解,强调各部门要按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李文生副主席宣读了《关于调整市总工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