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650余家企业“共同约定”覆盖21万多职工


正文

“面对金融危机,企业有信心,靠自主创新,拓宽生产经营领域,与职工共度难关、共谋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承诺不减少职工收入,真让人振奋!”4月14日,平顶山煤矿机械厂工人崔日魁在该厂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后,激动地表达了自己的心情。

全省工资集体协商暨共同约定现场推进会后,平顶山市总工会立即召开全市工会法律、民主管理、集体合同工作会议,对在全市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和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3月下旬,舞钢市开展“共同约定行动”以来,已有100余家企业共同约定:企业实行裁员等危及职工合法权益的措施时,必须经集体协商后,由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4月上旬,汝州市总工会召开“共同约定行动”现场会,会上,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中小企业服务局、工商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和总工会联合发出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共创和谐的“共同约定行动”倡议,希望广大职工顾全大局、提高技能、建功立业;希望企业直面挑战、履行职责,在不减薪、不欠薪的前提下,做到职工工资收入与企业发展相适应,迎接经济回苏;该市交通企业一致向职工承诺,确保职工就业岗位和按时足额获得劳动报酬,绝不因暂时困难而裁员,在特殊情况下,需要调整职工工资,一定按照程序与职工、工会进行平等协商,明确支付形式、支付标准、支付时间。

截至目前,平顶山市已有650余家企业开展了“共同约定行动”,覆盖职工21万余名。对于还未开展“共同约定行动”的企业,平顶山市总工会积极与他们取得联系,争取做到每家企业都加入到这一行动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