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隆重召开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


正文

11月9日上午,平顶山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会议精神,总结交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经验,全面推进我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并向获得河南省推动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先进单位颁发奖状。市人大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李丰海同志宣读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市委副书记冯昕同志发表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邢文杰同志主持会议。

冯昕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两办《意见》文件要求,积极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深入开展,努力促进企业和职工形成“互利双赢”、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良好局面。目前,我市的整体情况是好的,大部分企业都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但是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集中表现在:企业在岗职工工资收入偏低,与社会经济发展速度不相适应;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力度有待于进一步的加强,部分企业还没有签订专项的工资集体协议;部分企业主还缺乏民主意识、不愿意协商,部分工会组织不敢协商、不善于协商等等,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势必挫伤职工的积极性,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冯昕要求,各级党政和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建立健全企业工资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推动企业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作为一项事关民生的重要工作,摆上日程,抓紧抓好。要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一是把握推进重点。要把握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不同经营状况企业的特点和规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提高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水平,增强工作实效。要把职工工资长期在低水平上徘徊的企业、农民工较多的企业,以及非公有制企业和区域、行业作为推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区域职工的情况,开展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二是理顺各种关系。在工资协商中,必须统筹兼顾各方利益诉求,妥善处理各方利益分配关系,努力实现互利共赢。要注意加强对劳动与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研究和探索,以推进工资协商为契机,争取在妥善处理劳动与其它生产要素一起参与收益分配的关系和比例问题上取得新突破。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要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行政监督和工会劳动保障法律监督的作用,为工资集体合同履约提供保证。

冯昕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推进工资协商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劳动关系三方的作用,促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主抓、三方联动、工会力推、各方配合、劳动关系双方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设加快发展,要坚持开拓创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探索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新路子,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推动工资集体协商的浓厚氛围,为发展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