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省劳动模范的“五一”劳动节


“今年是鼠年,十二生肖又开始了新的轮回。这组汝瓷生肖作品既是对我上个12年的总结,也是对那些心怀梦想,正在创业年轻人的祝福。”5月4日,公司技术总监李晓涓如是说。

今年是李晓涓参加工作进入汝瓷行业的第31年。像往年的“五一”一样,李晓涓没有出门,一如既往地研究、创作新的汝瓷作品。不同的是,这个“五一”,她将人生感悟融入对汝瓷的认识,结合各类古陶瓷造型、釉色、纹饰所包寓的文化内涵,创作汝瓷十二生肖系列艺术作品。

李晓涓1989年进入当时的临汝县(今汝州市)工艺美术汝瓷厂,5年后,师从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孟玉松,学习汝瓷配釉烧制技艺。同时,向中国著名汝瓷鉴赏家、收藏家袁海清大师学习古陶瓷鉴定。

历经31载不懈努力,李晓涓已成长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汝瓷专家,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大师,2019年5月荣获“河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汝窑是中国古瓷窑具有传奇色彩的窑口之一,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划时代的里程碑。李晓涓说,宋代汝窑把青瓷之美推向了极致,作为非遗传承人,要把发扬光大汝窑的责任扛在肩上,一步一个脚印,诚信做人、诚信做事,让汝窑再放异彩。

近年来,李晓涓先后撰写了《汝窑的历史地位及价值》《晓涓说瓷》等20余篇汝瓷研究等方面的文章,作品先后获得国家级金奖25个、银奖9个、铜奖4个,省级金奖10个。《虎枕》等作品被英国珍宝博物馆等收藏。

劳动模范是时代的楷模、旗帜。他们以超乎常人的努力,呕心沥血、一门心思、一以贯之诠释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劳模品格。

劳动光荣,向劳模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