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区总工会立足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正文

        11月3日下午,石龙区总工会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专题会,会议由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领昭主持,全体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全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

        随后,王领昭传达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闫廷瑞同志、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周万庭同志分别在市总工会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会议上的讲话及讲话要点,他强调,机关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工会工作通报(2022年第1期)中市总工会领导的讲话精神,结合区委、市总关于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工会力量。

        王领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并对报告中涉及到的关于工会工作的语录进行深入剖析:一是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提到“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等要求。对应机关内分管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负责人可从联合人社部门持续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选树“鹰城大工匠”、聘请专业老师在职工学校进行授课、开通网上培训、发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师带徒、将带兵”作用等方面着手实施此项工作安排。二是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提到了“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分管组织部和宣传教育部,围绕厂务公开、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构建全区和谐劳动关系。分管法律和职工权益保障部的同志在宣传新修订的《工会法》等法规的同时,要联合司法、人社等部门,聘请专业法律人士进企业、班组宣传法律法规;创新构建“工会+法院+政府有关部门+企业”模式,成立以集体协商指导员、外聘的劳动案件调解员为工作者的工作室,企业职工可随时进入微信维权工作群,畅通了线上线下办理渠道,使职工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三是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提除了“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工作要求。这就需要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宣传教育部相互配合,在推荐市级劳模奖章获得者上下功夫,鼓励劳模奖章获得者更好地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带领大家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人才支撑;创新建立“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宣传节”或“劳模园”,激励和影响更多的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进一步发挥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强大精神合力,全力以赴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四是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提到“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分管权益保障部同志要按照市总工会发布的《困难职工家庭认定标准》始终把“精准”贯穿帮扶工作全过程,做到因户施策,分类帮扶,实现了对困难职工的精准帮扶和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