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周红霞一行来我市调研企业民主管理工作


正文

8月29日,河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周红霞在省总民主管理部部长谭斌凡的陪同下,来到我市调研工会开展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情况。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高集团、舞钢公司、宝丰亚坤集团、河南巨龙生物有限公司以及汝州市总工会、新华区总工会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汇报,会议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建明主持。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冬梅汇报了我市工会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开展的整体情况,参加座谈的同志分别汇报了本单位、本企业在开展企业民主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遇到的困难。

周主席认真听取了座谈汇报,对平顶山工会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周主席指出,听完各单位的工作介绍,使她耳目一新,倍受鼓舞,平顶山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经验好、亮点多,突出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实。从市总到县(市)区、到基层单位,各级工会领导都把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在制度建设、规范运行、搭建载体等方面狠下工夫,扎实推进,在为职工、为企业服务方面,较好实现了双赢局面。

二是新。各级工会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总结出了一系列的新颖经验。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职工代表作用发挥“六机一评”工作机制、舞钢公司的“合理化建议”机制、平高集团厂务公开工作的“四上面”工作法、以及汝州市、新华区的区域性职代会建设都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宝丰亚坤集团和汝州巨龙公司,两家非公有制民营企业,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方面,进行了很好的探索与创新,巨龙公司结合形势开展的“面对面质询、阳光下解惑”活动,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为企业带来了新景象,用事实证明非公有制企业开展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起到了很好的导向示范作用。

三是效。平顶山的企业民主管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有力促进了企业职工五项职权的全面落实,厂务公开工作推动了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其他民主管理形式的有效补充促进了企业劳动关系的更加和谐稳定。

就今后工作方向,周主席指出,各级工会组织要进一步畅通企业民主管理渠道,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她强调三点: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要在职代会制度体系建设、厂务公开民主监督内容、职工代表队伍建设及作用发挥机制等方面狠抓工作落实与机制创新,特别是要在职工代表的入口关、素质提升、管理服务上狠下工夫。

二是做到两个结合。民主管理工作要始终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创新载体,找准切入点,架起职工和企业之间的对话沟通桥梁,充分调动双方积极性,共谋企业发展。民主管理工作要始终与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相结合。将民主管理工作融入企业文化、职工文化之中,相互结合、相互促进,达到事半功倍实现双赢。

三是夯实三个基础。制度基础、理论基础、群众基础是开展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制度基础是保障,理论基础是指导,群众基础是根本,各级工会干部要夯实三个基础,推动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力争在本地区、本单位、本岗位上多出亮点、形成特点、发现闪光点。

最后,张建明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周主席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明确工作方向,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创精品、创品牌、创亮点,推动我市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