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棉纺织集团工会规范基层职代会操作规程


正文

职工代表大会(以下简称职代会)是公司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有效措施。河南平棉集团为了规范车间级职代会的操作规程,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在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进一步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为指导,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完善制度,健全组织,严格程序,落实职权,发挥作用为目标,进一步加强职代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切实保障职工的民主权利,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公司和谐平稳健康发展。

二、建立职代会会前、会后报告制度

1、各单位在会议召开之前,必须向公司工会提出书面报告,报告的内容要详细写出会议的筹备情况、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参加会议的代表人数、需要审议通过的主要议题等内容。

2、公司工会在接到基层单位的书面报告之后,按要求对报告进行审核,对有关议题内容及操作程序等方面给予指导,并在收到报告后尽快作出答复意见。

3、职代会闭会后,各单位要及时向公司工会书面报告会议召开情况。

三、召开职代会注意事项

1、车间级职代会同公司职代会任期相同,每届3—5年,每年至少召开一次。

2、职代会必须有全体职工代表三分之二以上出席,方可召开。

3、职代会表决必须获得应到代表过半数赞成票为通过。

4、职代会通过的决议、决定和方案,具有法律效力,如需修改,必须提请职代会按程序重新审议表决。

5、职代会表决一般采取举手表决形式。在涉及企业改革、职工分流、选举等重大事项时,应采用无记名投票的形式表决。

6、职工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单位应实行职代会制度;职工人数在100人以下的单位可实行职工大会制度,由全体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其性质、职权与职工代表大会相同。

7、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与职工(代表)大会并轨行使职权。两会可以合并召开,职工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可以实行有条件的合一。

四、职工代表有关要求

1、职工代表比例:

职工总数在101-200人者,代表比例为30—25%;

职工总数在201-300人者,代表比例为25—20%;

职工总数在301-400人者,代表比例为20—15%;

职工总数在401-500人者,代表比例为15—10%;

职工总数在500人以上者,代表比例为10—8%;

实行职代会制度且单位人数较少的,代表人数一般不得少于30人。

2、职工代表基本条件:根据有关规定,依法享有政治权利的公司在职职工,均可当选为职工代表。

3、职工代表的产生:一般以班组为单位产生,须有所在班组全体职工三分之二以上参加选举,获得应到人数过半数赞成票方为当选。

4、职工代表的构成:应有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领导干部和其他方面的职工。其中工人代表占代表总数的50%左右;管理人员代表占代表总数的20%左右;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占代表总数的30%左右;先进模范人物和少数民族代表应占适当比例;女职工代表应与本单位女职工的比例相适应。

5、职工代表的增补:职工代表调离本单位或离退休时,代表资格自行终止。代表缺额,应按规定程序补选。

6、职工代表的权利:

(1)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有权参加职代会及其工作机构组织的各项活动,有权参加对行政领导人员的评议和质询。

(3)因参加职代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而占用生产(工作)时间,有权按照正常出勤享有应得的待遇。

(4)对职工代表行使民主权力,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压制、阻挠和打击报复。

(5)职工代表在任职期间,除个人严重过失外,不得以其履行代表职责的原因,解除其劳动合同。

7、职工代表的义务:

(1)努力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技术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2)密切联系群众,代表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如实反映职工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认真执行职代会的决议,完成职代会交给的各项任务。

(3)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本单位规章制度,做好本职工作,在学习、工作、社会活动等方面起模范骨干作用。

8、职工代表资格审查:

职工代表大会新建或换届,应成立职工代表资格审查小组。主要任务:

(1)审查代表是否本单位在册职工。

(2)审查代表的产生是否符合民主程序。

(3)审查代表结构比例是否符合规定,并向职代会报告审查结果。

五、职代会召开的程序

1、职代会会前准备:

(1)落实职工代表人数,该增补的提前按程序和比例增补;

(2)准备各项会议材料:代表资格审查报告、提出大会主席团候选人建议名单、提出大会议程草案、提交大会审议通过的各项报告、提前草拟大会各项决议等。

(3)大会主席团的产生及人员组成:职代会开会期间的领导机构是大会主席团,所以,主席团成员不但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权威性,而且主席团成员要在代表中提名,提名要经过职代会充分酝酿通过后产生。为了使选举产生的人员准确、可靠,车间工会事先必须召集各代表小组长会进行协商,提出候选人建议名单3—7人,人员应由车间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先进模范等组成。

2、 职代会预备会议:

大会原则上由车间工会主席主持。

首先主持人报告出席会议的代表人数:应到、实到、因病因事请假人数,实际到会代表超过应到会代表的三分之

二,符合法定人数,主持人宣布可以开会。预备会议程:

(1)听取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

(2)通过大会议程草案;

(3)通过主席团候选人建议名单;

(4)其他。

3、职代会正式会议

(1)听取和审议本单位车间主任(或经理)工作报告;

(2)听取和审议车间考核细则;

(3)听取和审议车间关于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

(4)民主评议工长级管理人员;

(5)其他;

(6)分组讨论审议;

(7)召开主席团会议,大会主席团听取各讨论小组的汇报,同时通一下大会决议;

(8)车间主任(或经理)就职工关心的问题作大会提案解答;

(9)表决通过各项决议;

(10)车间领导讲话。

六、充分发挥职代会工作机构的作用

各单位工会作为本单位职代会的工作机构,要充分发挥作用,履行职责:

1、运用各种形式向职工宣传民主管理的有关知识,宣传职代会的性质、任务和作用,提高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明确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力。

2、负责职代会筹备工作,组织民主选举职工代表,提出大会议程、议题的建议,做好大会的准备工作。

3、发动职工,广泛征集提案。

4、提出大会主席团的组建方案。

5、做好大会期间的组织工作。

6、大会闭幕后,宣传大会决议,组织传达大会精神,协助执行大会决议和提案的处理。

7、制订培训计划,定期培训职工代表,不断提高职工代表的参政议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