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守初心 防控一线担使命


冯奕超,男,汉族,副主任中医师,1971年8月生,201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学历。新冠疫情防控中作为中医专家支援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担负为全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和疑似患者进行中医药治疗的任务。

冯奕超同志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中医内科临床诊疗工作,工作中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临床经验丰富。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就因表现突出获得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冯奕超就主动向院党委申请要求参加院发热门诊值班,并在全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动员大会上代表全院医师发言,他表示,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就要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需要保护的时候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第一时间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发热门诊工作责任大,被感染的危险度高,面对发热而来的病人,“详细询问病史,认真进行查体,严守防控流程”成了发热门诊的常规工作。除了要严格按照流程做好个人防护外,还要对环境进行清洁消毒,不仅确保发热门诊所有医护人员人身安全,还要给就诊病人一个干净安心的就诊环境。他说,“在这个特殊时刻,就是要多担当多奉献,要用实际行动给无数家庭的生命安全做保障”。

1月27日,市卫健委通知我院选派一名中医专家到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工作,冯奕超得知后立即向院党委请战,要求到定点医院工作,并向院党委表示,疫情就是号令,作为党员,不计得失,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坚决完成救治工作。院党委批准他的请求后,冯奕超只通过电话通知了一声家人,就立即前往市传染病医院投入到了紧张繁忙的救治工作中,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中医药诊疗服务。他向党组织请战时的一句句铿锵朴素的誓言,义无反顾的身影,成为了我们中医人中的最美逆行者!

1月27日至今的近两个月里,冯奕超作为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隔离病区里唯一的中医专家,每天都不惧风险进入病房查房,为50多名患者进行诊治,有时要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但他毫无怨言。他通过为每位新冠患者望闻问切,针对病人不同体质,辨证施治,尤其运用中药控制患者的发热、咳嗽症状方面疗效显著。在对4名反复高热不退的患者治疗中,他反复推敲,采用中医透邪解表、清解阳明、滋阴养营等多种治法的联合应用,有效避免了患者产生炎症风暴,使患者体温逐步恢复正常,转危为安。通过近两个月的工作,使我市新冠确诊及疑似病人百分之百采用了中医药治疗,现病区里的确诊患者已基本治愈出院,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充分体现了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上的特色,发挥了中西医治疗的优势。相关工作得到了省、市卫健委和中医管理局的充分肯定和表扬。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在防控疫情一线不忘初心的坚守,让冯奕超实现不了自己对家人的“承诺”。作为医生,科室的业务骨干,冯奕超常年奋战在临床一线,值班加班成为常态,难得与家人团聚。今年春节前爱人对他说,一年忙到头了,今年春节一家人好好过个年。冯奕超理解爱人的心情,说了一个字“好”,但新冠肺炎袭来,他只能用抱歉的口吻跟爱人说了三个字“对不起”。实际上,他八十多岁的老父亲还在病痛中,需要住院治疗,岳父母也常年有病需要人在身旁照顾,孩子的学业也希望得到他的关心和指导。

其实,冯奕超也有顾虑。他说,家里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不好,离不了人照顾,春节期间,他的老岳父身体不适又住进了医院,前前后后都是爱人在照顾,还要抓紧时间购买家里的生活急需品。但疫情当前,冯奕超考虑最多的还是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思考如何运用中医药提升患者治疗效果,提高患者满意度。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医生,疫情当前,就要担负起自己的使命,坚定信心、奋勇当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千千万万名像冯奕超一样的医务工作者勇于担当作为,坚守疫情防控工作一线,舍小家、顾大家,成为“抗疫”战斗的主力军,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