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2019年“五一劳动奖章”—— 邢晓云


自1998年工作以来,她始终热爱幼儿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她致力于实施素质教育,在推进幼儿园教学、提高幼儿园教研能力等工作中,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她先后荣获平顶山市优秀班主任、骨干教师、教科研先进工作者,舞钢市优秀教师、学术技术带头人、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学校卫生工作先进个人、优秀通讯员、“三工”宣传先进个人、绘画比赛优秀辅导教师、文艺汇演优秀辅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平顶山市优质课评比二等奖、平顶山市电教优质课评比二等奖、平顶山市微课大赛一等奖、舞钢市健康优质课一等奖、自制玩教具比赛一等奖等奖励。主持的课题《家园共育培养幼儿分享行为的研究》获河南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幼儿园文明礼仪与国学诵读有机融合的策略研究》获河南省课题结题良好等级,参与研究的课题《幼儿园评价改革的研究》获河南省优秀成果一等奖、论文《留守儿童自我调控能力与培养策略探析》《幼儿园礼仪教育与弟子规诵读的融合》《议幼儿园礼仪教育与国学诵读有机融合的策略》被CN刊物收录发表。

认真学习,政治坚定

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法律法规、教学纪律和社会公德,是一位坚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爱岗敬业、锐意进取

在工作中她从不挑三捡四,总是能勇挑重担。她总说“要想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片海洋”。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平时认真钻研教材、学习技能知识、积极参加专业培训。从事幼教工作20年来,不论教哪门学科,她都是认真地阅读教科书,分析教材,规范地备课并准备教具;能以幼儿为中心,尊重理解幼儿,能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思维发展规律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还充分发挥教师自身的引导作用,心里装着影响孩子终生发展的大目标,走进孩子的世界去观察了解他们的个性特点,发展水平,并利用日常生活中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契机,寻找、选择与孩子发展的最佳结合点,时时处处渗透教育。

“勤于研而善研,勤于教而会教,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是她的工作宗旨。她勤于钻研,积极主持、指导和参与课题研究工作。她认真解读了“十一五”规划课题研究指南,组织教师针对本园的教育教学现状,结合园本特色,精心筛选研究内容,确立研究主题,制定研究计划,组织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把礼仪教育和经典诵读作为科研的重要主题,她一方面组织教师开发礼仪教育课程,一方面大胆尝试把经典诵读和礼仪教育相结合,使课题研究日常化、实用化。目前,该课题已结题并获得省教育厅评价良好等级。

热爱孩子、孜孜不倦

她深深地懂得现代教育应当是爱心教育、情感教育、她在教学活动中总是努力营造一种热情洋溢的教育环境,以和蔼可爱的教态、亲切关怀的语言,温柔亲和的目光组织教学,笑着面对每一个孩子。在她的眼中从来没有不聪明、不漂亮、不可爱的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有极强的可塑性。经她细心照顾和耐心指导下,每一个孩子都兴高采烈地参与到学习和游戏中去,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无德无以为师”,真正优秀的教师,一定是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率先垂范的。她有着非常严谨的治学态度,课前,她总是认真的备课,对于摸棱两可的知识,从不马虎,总是到处询问、查找资料,严守一个教师的职业道德。

热心公益事业

她还有有一颗善良的心。她热心公益事业,积极组建了幼儿园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经常带领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清理垃圾、育儿知识宣传、慰问孤寡老人、文明旅游宣传、文明礼仪宣传等活动。并积极引导老师们学习和践行文明礼仪,进行文明上网宣传等等。

抗击疫情、勇挑重担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她不畏困难、勇挑重担。一方面她担任着第一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员和疫情防控宣传员。带领老师为家长和孩子推送各种好玩的亲子游戏、科学小实验、新冠病毒预防绘本等,缓解因防控疫情宅家引起的焦虑心理,及时完成各项防控任务。一方面积极参加社区防控执勤和防控疫情大数据分析。接到分析任务时常常是夜里七八点,时间紧迫。为了尽快完成数据的分析和上报,她连夜拨打电话,一个个的询问、核实、记录信息,完成数据上报时常常已是深夜。有时,还会碰到接电话的人拒绝配合、恶语相向,她都是耐心解释、说明情况、进行安抚,努力获得详尽具体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