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在生产一线的“空姐”们


穿梭在生产一线的“空姐”们

——小记河南省工人先锋号、江河公司铜材分厂天车组

豫西集团江河公司铜材分厂天车组是由10名女工组成的班组,她们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苦练操作技能,以安全、优质、高效的工作,出色地完成分厂的各项生产任务,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做出了积极贡献。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工作在生产一线的她们经常爬上10米高地平台,坐进天车的操作室,在工房内的空中来回穿梭,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有时候一坐就是半天,被大伙亲切地称呼为“空姐”。

立足本职,岗位建功

为更好地服务于分厂的各项生产工作,她们常年穿梭在生产一线,上班永远比别人早,下班永远比别人晚,不计得失,全力以赴配合分厂生产。她们发扬“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的精神,开展“女职工提素建功”同业务劳动竞赛活动,把安全生产、服务质量、工作质量、排除设备一般故障、维护保养设备次数,以及能否熟练掌握各项操作规程等项目作为考核标准,不仅提高了工作技能,也为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曹冰华是天车组目前年龄最大的女工,今年44岁的她,不计报酬、大度胸怀,主动承担起上夜班的重担,别的班组成员因孩子小,晚上离不开妈妈,她便说:我来上夜班,我的孩子大了,你们在家好好照顾孩子。这一上就是两三年。毫无怨言的她遇到节假日需要加班的,她主动请缨:我来吧!让年轻人回去和对象培养感情,孩子小的多领孩子出去转转。工作中她每天早出晚归,尽职尽责把工作做好,从不拖工作进程的后腿。

提高技能,保障运行

这群“空姐”们利用点滴时间积极学习天车的各项操作技能,努力提高驾驶水平,做到安全工作,起吊平稳,放置准确,并经常组织在一起,结合本单位的吊装实际,谈自己的体会,讲解自己的吊装方法,达到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目的,为生产运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天车工是特殊的工种,要确保生产正常运行,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的原则。她们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每天都要对天车进行全面的整理,维护和检查,做到眼勤、手勤、耳勤、嘴勤,及时排除设备的机械、电器故障,排除吊索具的各种不安全隐患。多年来从未发生过各种安全责任事故,为分厂安全生产、文明生产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组长卢丹丹,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多干苦干。哪台车忙就把自己安排在哪台天车上,平时需要加班时总是冲在最前面。她深信只有自己做的最好,在组里才能起到带头作用,在班里树立标杆形象。平时工作时她非常严厉,经常提醒组员时刻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

团结相处,寓教于乐

天车组10名女工种,最为凸显的要数李亚菲啦,她身型较胖,但上下天车时身轻如燕,大家都开心的称她为“灵活的小胖子”,小胖平时不上天车的时侯会在休息室里,为姐妹们讲一些开心的事情,逗大家伙开心。她时常会讲一些关于天车违章操作酿成惨案的新闻和案例,时刻不忘姐妹们的安全,虽说这种事情好似离我们很遥远,但是都是我们马虎大意一瞬间的事情。作为班组安全员,她平时要求组员牢记“十不吊”原则,发现有违章现象她及时制止,还会对她们教育批评,有所惩罚。她常说:只有我们不违章、安全操作了,才能保证下面操作工人们的真正安全。

由于她们技术过硬,工作热情,服务周到,多次荣获优秀班组、先进女职工集体等荣誉称号,2020年6月被授予“河南省工人先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