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风尚 展职工风采】守护生命 不负芳华 杨利芳


            服务娴熟 技能精湛——记郏县第二人民医院    杨利芳

护士,一个美丽的称谓;护理,一个平凡的岗位。踏上护理征程22年来,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她用青春书写着生命的感动。一串串暖心的故事,亲切而又真实;一道道坚实的足迹,清晰而又闪亮。她就是郏县二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利芳。

杨利芳,女,本科学历,主管护师,1996年毕业于平顶山市卫校护理专业,1998年分配到本院工作至今。曾在郏县二院急诊科、内科、儿科、外科工作。2009年参加郑州三附院的nicu资格证培训,2018年3月在平顶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进修学习,2018年7月到郑州龙湖医疗培训基地参加重症医学科专科护理培训。从业二十多年来,多次被评为县级先进工作者、县级优秀护士、院先进个人和优秀个人,2018年在河南省医学期刊《河南医学研究》上发表专业论文1篇。

在ICU要承受繁琐精细的护理工作,要随时挑战抢救的压力。2018年一个夜里, ICU的门铃突然响起,那头响起急切的声音:“快、快,病人过敏性哮喘昏迷休克了!”杨利芳与另一值班护士飞跑过去,一人开门迎接病人,另一人准备抢救用品,同时呼叫值班医师。当病人被推入病区,杨利芳第一时间判定:病人意识丧失、无呼吸、心跳停止,她立即将病人搬运至病床上开始胸外心脏按压,同时建立静脉输液通道,医生给于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胸外心脏按压持续,同时给于输液扩容、升压等,抢救持续了二十多分钟,患者恢复了自主心跳,杨利芳和其他医护人员继续着忙而不乱的后续生命支持治疗。心电监护仪上逐渐平稳的生命体征使大家松了一口气。

杨利芳,在工作中不仅常规护理到位,而且心理疏导也非常出色。2019年春天的一个上午,科室收治了一名呼吸衰竭伴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的病人。病人86岁,口唇发绀,意识昏迷,四肢水肿,她立即给给予了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遵医嘱给病人应用了改善呼吸功能的药物及一些辅助支持治疗。第二天,病人恢复了神智,由于需要持续使用呼吸机,病人感觉异常痛苦、烦躁,情绪异常低落,非常抵抗治疗,眼神中充满了绝望……看到这些,杨利芳知道病人极需要心理上的支持与鼓励,所以治疗之余与病人进行沟通,安慰他,鼓励他。每天上班,她都会给病人边做治疗边说话。杨利芳说他听,告诉病人亲人们对他的支持、期待和关爱,鼓励病人坚强、坚持,每天告诉病人好转的生化指标,病人不能说话只能听,但从病人渐趋平静的情绪和默默地配合治疗中,杨利芳知道病人又重新树立起了对健康的向往,对生活的希望。

无私的奉献,辛勤的工作。22年的护理工作让她尝尽了人生的酸甜苦辣,而唯一不变的是她对护理工作的挚爱,为患者服务的真诚。她的付出,虽若大海中的点滴之水,但却能以点带面,逐起无数爱的涟漪,去滋润无数患者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