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风尚 展职工风采】—— 芳菲年华 贵在奉献 李晓菲


      奉献 也是一种快乐——记郏县第二人民医院 李晓菲

有人说护理工作平凡而伟大。的确,它的平凡在于细微,打针输液、嘘寒问暖、交流沟通,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体现工作的价值与意义。同时,它的伟大又在于对生命的呵护,轻轻微笑,焕发动人光彩,无私奉献,只为病人早日康复。正是这平凡而细微的工作,营造了人世间最温暖的情怀,正是这圣洁而伟大的工作,支撑起天使的美誉。

李晓菲,女,毕业于河南科技大学。2018年7月进入郏县第二人民医院,曾在内二科工作,现任外一科护士。在郏县第二人民医院工作的两年时光中,她虽然没有华丽的惊人事迹,却在平凡的工作中持续地发热发光。2020年初,全国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爆发,她接到科室的任务通知,加入到医院组建的预检分诊团队中,在抗疫阻击战中用敬业书写了无怨无悔的青春年华。2020年,她被评为市级优秀护理工作者。

在李晓菲工作的外一科,常见的病人大都是因外伤所致的骨折患者。面对病人因种种原因所引起的各种伤痛,一种强烈的责任心就会油然而生,她要尽其所能帮助病人渡过难关。

2019年的某一天,李晓菲需要对一名老年患者行胃肠减压。这位患者此前有过下胃管的经历,因为惧怕他拒绝下胃管,后经过李晓菲耐心地做思想工作,他才勉强答应。由于他对石蜡油味道特别敏感,第一次胃管刚下到咽喉部,他就感到恶心,胃管也就被他顶了出来,家属在旁边看到患者难受的样子,面对李晓菲诘难道:“你会不会下胃管?你要是不会下胃管,就不要在这儿逞强。去把你们的领导喊来,他年龄这么大,能经得起这样的折腾吗?”在此情况下,李晓菲和值班医生一边向患者及家属解释胃肠减压的必要性,打消患者及家属的顾虑,一边思考着下胃管的最好办法。第二次下胃管时,李晓菲沉着冷静地叮嘱患者需要配合的每一个动作及注意事项。终于,第二次下胃管成功了,患者连连点头表示感谢,家属也不好意思地为自己刚刚过激的言语和行为向她道歉。李晓菲如无其事地笑笑说:“我能理解你们的心情,没关系,大家都希望病人能早日康复!”

2020年一天深夜,李晓菲值夜班,科室收住了一名左踝骨折的女患者。由于疼痛难忍,又无家属陪伴,病人很紧张,始终无法排出小便。李晓菲一边安慰她,一边让她听流水的声音,用毛巾热敷她的腹部……此时,患者仍无法排出小便。李晓菲继续轻轻地安慰,让她不要紧张,不要担心和害怕,并协助病人慢慢坐起,为她轻揉腹部,让她紧紧靠着自己……病人双手紧紧地抓住晓菲的双臂,终于排出了小便,避免了后续导尿的痛苦。而晓菲的双臂却留下了大片的抓痕和淤紫,疼痛不已。赶来的患者家属见此情景一迭连声道谢。晓菲擦了擦脸上的汗水,说“不用谢,这是我们护士应该做的。您有什么事尽管告诉我,我会尽心尽力为你们服务好。”

也许,选择了护士,也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把苦、累、怨留给自己,将乐、安、康送给病人,用自己的爱心,诚心,细心换回病人的舒心,放心,安心。对于这些,李晓菲发自内心地认同并身体力行地履行,对于她来说,奉献,也是一种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