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而行,不畏艰险 ——记汝州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先进事迹材料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汝州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全体女职工不辱使命,积极应对,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彰显了医务工作者的英雄本色。

一、放弃春节假期,全员请缨上前线——指印沾满请战书,坚决打赢阻击战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体检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同舟共济,以实际行动落实上级领导和全市人民交予的疫情防控艰巨任务。在疫情防控一线,她们始终与病人肩并肩、心连心。“愿为战胜疫情,主动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到任何能够抗击疫情的一线岗位”——当疫情拉响战斗警报,一个共同的声音从科室工作人员心中发出。短短时间内,体检中心花名册上写满了主动请缨者的名字。她们中有的,上有年迈的父母;她们中有的,下有嗷嗷待哺的孩子。但是在疫情面前,所有的压力都化成了共同抗击疫情的动力和决心。

二、防控疫情的“守门人”——响应院党委号召,组建疫情卡点队伍

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为减少外来人口交叉感染,体检中心职工按院党委要求,配合其他相关部门对汝州各主要道路进行设点管控,抽调工作人员组建了15人的汝州市疫情卡点队伍,昼夜不停对进入市域的人民群众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劝返等工作。每天大量的出入人员,给卡点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强度和压力,“不漏过一个可疑对象”,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大雪纷飞,自设立卡点近半个月来,市域内5个卡点累计检测车辆7500余辆,检测人员13000余人,“24小时常态化”成为了我们的工作要求,卡点工作受到了相关配合单位的一致好评。

医院作为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承载着为广大群众提供医疗服务的任务。疫情打响后,为了避免相关人员交叉感染,保障其他医疗服务的正常开展,体检中心女职工深入医院疫情防控前线,在医院出入口、1号门诊楼、3号住院部进行来院人员预检分诊工作。医院来院人员有着流量大,人群密集,情况复杂等诸多特征,体检中心女职工全副武装,24小时不间断的对来院的每一位人员进行身份登记及体温测量工作,如有疑似病人,由专人护送至发热门诊进行诊断。自工作布置以来,已累计为来院的近14000人进行了体温测量检测,工作的未知性和繁重性,给医护人员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感染危险,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体检中心女职工身先士卒,不畏艰难,毫无怨言的冲在了医院的防控最前线。

三、援建汝州“小汤山”医院——星夜兼程,共阻战疫

疫情当前,根据汝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集中收治传染病人,在汝州抢建“小汤山”医院。医院工期压缩在七天内完成,为疫情管控争取宝贵时间,体检中心响应院党委号召,全力以赴开展抢建任务。体检中心10余名女职工报名医疗疫情志愿者,参与医疗护理管理组及物资筹备等多个小组,夜以继日赶工以加快工程施工进度。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次不分白昼的援建!体检中心“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精神感染鼓舞着每一位职工。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提前一分钟建成投入使用,就能提前一分钟战胜疫情,时间就是生命!她们走遍了病区的每一个角落,考虑到了每个细节涉及到的问题,逐一记录上报,落实做实做细,保障医院交付后的零问题。累了,就靠在墙边休息会;时间不够,天黑后挑灯夜战,她们忘记了时间,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按时保证医院的顺利交付。四、医院餐厅的志愿者——疫情前线的“另一个战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是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所离不开的必备因素。可在当前疫情大形势下,诸多饭店全部关门歇业,医院餐厅工作人员放假,如何保障医院每一位住院病人、家属及医护人员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成了一个大难题。全面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不仅要有高水平的医疗技术水平,还要有高效率的后勤优质服务工作,要为医院一线工作人员创造条件,使他们能够专心致志的从事医疗工作。体检中心女职工脱下了白大褂,做起了餐厅工作人员,制定了一日三餐合理菜谱,尽量做到全面合理,不重样。每天三餐准时为住院病人及医院工作人员提供了可口的饭菜。自开展疫情阻击战起,每天累计为1200人次提供饭菜供应。因为有了后勤的保障,解决了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医院广大干部职工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阻击工作中去。在当前防控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在最困难的时刻,在最危险的地方,处处可以看到科室女职工的身影,她们把危险带给了自己,把安全留给了别人,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工作者“为人民健康服务”的重要思想。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她们巾帼不让须眉,迎难而上。她们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热血和汗水谱写出一曲曲扣人心弦的壮丽诗篇。巾帼不让须眉,疫情面前不畏惧,坚守在基层一线的女性医护工作者们作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始终用执着的奉献和敬业精神守护一方群众的健康和平安,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防疫等各项工作中,展现了巾帼风采,彰显了女性的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