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素质 强本领 精业务 促发展 ——河南平煤神马朝川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质检中心


河南平煤神马朝川化工质检中心现有职工65人,女职工53人,占员工总人数的81.5%;其中,女职工大专以上学历13人,占女工总人数的24.5%;女职工拥有技师资格证书2名、高级工资格证2名、中级工资格证8名,党员两名。53名女职工分散在采制样、煤质化验、化产分析、司磅员等岗位上,在公司党政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了女工们缜密心智与心灵手巧的特点,成为质检中心各项工作中的骨干,顶起了质检中心的大半边天。多年来,这个团队一直处于公司先进行列,曾先后多次荣获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部室”称号;2020年荣获“汝州市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和培训教育 。安全生产,不仅是领导的责任,也是每一位职工的责任。特别是女职工在本身身体素质不如男同志的情况下,和他们一样,在不同的岗们干着同样的工作。在这一年里,女职工以集团的“三基三抓一追究”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治理隐患,防范事故”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宣传安全生产理念,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促进各项事故防范措施的落实,保证职工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公司安全生产奋斗目标。 以集中培训、现场安全教育、安全标语等多种形式,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意识培训。对违规操作者着重进行安全意识教育,并对其严重惩罚,做到安全生产深入人心。组织部门内所有的职工学习《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事故案例等。向女职工宣读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通过学习,广大女职工安全意识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长,自觉规范安全行为,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把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配合公司开展各项活动,提升女工素质。通过谈心、发放宣传单、读书、发送化验室岗位知识资料、技术比武等多种方法,加强女工本岗位理论知识学习,提升女工们的职业素质和文化素质,让女工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成为生产工作中的骨干。女工积极参加公司举办的各种文娱活动、文体活动。并根据个人特点,充分发挥优势与特长,在各项活动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这种进取向上的氛围里,女职工们树立了开朗、健康、自信的形象,也让女工更有效、更自觉的服务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与此同时,化验室把女工工作做在女工们的心中,女工在工作中不管遇到何种疑惑与困难,质检中心都会关心和尽力帮助她们解疑解困,排除女工们工作的后顾之忧,赢得了女工们的支持和信赖,这也是质检中心女工工作顺利的根本。

加强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制 。质检部门大多都是女职工,部门按照“谁带班,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各班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女职工在把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到每周考评范畴中,以行政手段和经济处罚措施并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氛围。通过班前会,根据工作性质不同,强调各岗位对用电安全方面的学习,提高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意外事故的可控能力;强调化产分析工对工作中强酸、强碱、及其他有毒有害试剂、有毒有害气体的安全使用,提高安全操作能力。司磅员在工作中更是尽心尽责,每年公司进出场计量商品多、品种杂都能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在质检中心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年来,质检中心在安全生产操作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抗击疫情,尽职尽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质检中心广大女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以舍我其谁的斗志,不畏艰险的勇气,助力疫情防控,展现巾帼风彩。为确保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质检中心53名女职工,积极响应矿党委号召,坚守平凡岗位,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她们坚持每日对办公区域各个角落进行消杀,对每一台化验设备进行卫生清理、检修维护。面对疫情,她们没有恐慌,没有退缩,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始终坚守工作岗位。

虽然取得了小小的成绩,但明天的路依旧是漫长艰难的,丰硕的成果依旧离不开辛勤的劳动和汗水的浇灌,质检中心将会在各级部门领导的带领下,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争取在明年收获更多甜美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