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光荣 匠心筑梦——汝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向果先进事迹


刘向果,女,汝州市实验小学任教。汝州市首届职工技术运动会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汝州市2020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她踏入了教育工作这片热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时光匆匆流逝,转眼间,她的教书生涯将近十年,在教育工作中,她始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有人说:“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神圣、最伟大的职业。”是啊,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从自己喜欢的工作中感受快乐,分享成功是她在平凡岗位上超越自我,走向成功的动力。在工作中,她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严格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严于律己,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得到了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

一、 投身教学改革,勇于探索实践

她能够坚持终身学习,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水平。工作之余始终坚持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校本培训。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构建自学、自思、自练、合作交流的最佳课堂教学,教给学生独立学习的一条途径。在课堂中作为学生学习的伙伴引导学生运用已获得的规律性知识,通过人人动脑、人人动手、人人动口、边学边思的学习方法,经历知识形成过程总结规律,使学生在精神上获得成功感的喜悦。她总是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启发引导学生,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感受到学习对于智力开发、锻炼意志品质和培养严谨学风所产生的重要影响。她还注重课堂教学的德育渗透,激发了学生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操。

二、以身作则,培养学生健全人格

她对待班级工作认真负责,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身先士卒,二十年如一日。在教育学生时,她始终把关心、爱护学生作为自己行为的最高准则。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位学生,维护学生权益。在持久的、有意识的引导下,“不给别人添麻烦”和“多给人留方便”成了班上同学的自觉行动,班级集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一)正能量的引导凝聚求实的班风

为了树立健康文明的风气,平时生活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建议下选择有教育意义的文章在早读和班会时宣读,同时也配合学校的主题活动来树文明的风气,在“讲文明,树新风”、“建快乐校园,做文明小主人”“爱我汝州,争做双创文明小公民”、“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活动中,同学们写作文、写诗歌、做社会调查、做亲身实践……在这些活动中,同学们感受了文明的力量,认识了讲文明的意义,从中受到了教育,所带班级一直受到课任教师、政教处、教务处和学校的好评,屡次获得了“优秀班集体”“文明班集体”“财产保护先进班级”等荣誉。

(二)进取向上的集体成就文明的思想

她带的班级是一个有着高度凝聚力的集体,同学亲如一家,彼此相爱。团结友爱的学习环境,勤奋浓郁的学习氛围,体现了这个班集体的进取。学习上,尖子学生成立了“先锋尖刀连”,共同探讨问题,刻苦钻研;由班主任牵头成立了"互助小组"、开展了"一帮一,一对红"活动,在小组里和活动中,学习成绩好的同学会耐心帮助在某门学科上有欠缺的同学,仔细辅导,百问不厌。生活中,她们互敬互爱,哪个同学生病了,会有同学主动帮他值日,会有同学主动为他记作业、送作业;哪位同学缺课了,会有同学在第二天主动为他补习;哪个值日生迟到了,不论是值日组长还是普通同学都会主动地替补;哪位同学不舒服,就会有值日生主动让出自己在间操时留在教室里的位置,让同学留下来休息……在学校各项活动中,你都能看见孩子们的良好形象:路队上那整齐的加油声、整齐划一的坐姿,红灿灿的“文明班级”的奖状;爱心行动中全班同学声情并茂的宣传、豪不犹豫地捐款;“正月十五小妙会”上活跃忙碌、精彩义卖的身影...... 这是一个凝聚的整体,正是因为有了这份进取向上之心,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她带的班级常创佳绩,在“争创文明好班集”中获“文明班级”称号;“正月十五小妙会”活动中获“最佳组织奖”……

(三)历次考试,她班学生总是名列前茅

在历次考试当中,她班学生总是名列前茅,班级总排名一直是年组前三名,班级整体稳定,成绩优秀。在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学校量化综合评比总评比一直处于领先位置。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师生的辛勤汗水和领导的充分肯定,前面的路还很长,但不管走到哪里,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求实进取,文明向上,砥砺前行”是我不变的追求!

三、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她是一名普通而平凡的教师,她只是做了一些她该做的工作。但她认为她的人生是有价值的,因为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这一经典论述;她的生命是有意义的,因为她践行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一诺言。爱无价,情永恒,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教师的发展、为了学校的发展,始终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永远在教育路上跋涉着、耕耘着、探索着、追求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