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法旭:从车间车床走向大师讲坛


两个车工班组68人只剩他坚守一线,全力投入创出小改小革近百项、拥有两项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操作法,从一名技校生到站上全国行业技能大师讲坛——30年来,河南江河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装备分厂车工组组长常法旭,在平凡岗位上创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我一看到难加工产品,就想亲手试试,脑子里都是思路。”多年来,常法旭对每一个零部件都精益求精,对每一个难题都潜心琢磨。2008年,常法旭独创“蜗杆车削法”,通过对加工刀具和操作方法的改进,使加工效率提高了5~6倍,被企业命名为“常法旭快速强力操作法”,荣获中国兵器工业职业技能创新大赛二等奖,在兵器系统中推广。2014年,他独创的“常法旭普通车床加工气(油)缸操作法”,通过用浮动镗刀在普通车床上加工油(气)缸,加工中不受车床导轨精度的影响,能加工出的孔直线度好、精度高、锥度小,一举达到国内行业最高水平。

2016年,常法旭登上了中国兵器系统技能大师讲坛,传授自己多年车削加工的经验,获得在场专家和职工的热烈欢迎。

年复一年,曾经同在车工班组的同事们先后换了岗,常法旭却依然保持对车工的热情。在不久前一次新产品的试制生产中,由于产品的孔形状特殊精度高,正常刀具无法加工,工期要求也紧。当主管技术的领导满面愁容地找来时,常法旭二话没说就应承了下来。在没有参考资料的情况下,他凭着多年经验,白天做试验,晚上算数据,连续7天写了满满12页的转速、进给量等数据;又克服重重困难请求江苏一家工厂按数据打造了唯一一把试验刀具。拿到刀具的常法旭如获至宝,立刻投入了试验、核对工作,经过两个半月的时间,最终研发出一把复合型的专用刀具,使生产效率提高了5倍。

30年里,常法旭对车工的热情始终如一,开展的小改小革达近百项,拥有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先后获得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中原技能大奖、省技术能手、第三届鹰城大工匠、豫西集团技能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如今的‘蓝领’已不是过去的低工资、没地位了,应该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技术工人队伍中来。”常法旭坦言,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自己的技术传承下去,这次疫情过后,他计划到技校去授课。“我不仅要给孩子们讲技术,更要坚定他们从事技术工作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