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务聚会,聚出和谐筑起隐形“安全墙”(新时期班组长的楷模白国周系列报道之四)


工友们跟着我上班,其实也把全家的平安交给了我。——白国周

采访中,白国周总是脸上挂着笑容讲自己班组的事。然而,在讲起《远眺的女人》的故事时,他却一脸凝重。

《远眺的女人》是白国周读了一遍就永远难忘的文章。文章讲的是一位矿工妻子,每每到丈夫升井的时间就站在远处眺望井架,望到罐笼升起,才回家做饭等丈夫。

白国周说文中的主人公就像自己的妻子,也像工友们的妻子,因为生活中就发生过多起这样的“故事”。他忘不了那一晚,零点下班后,罐笼坏了,他晚升井三四个小时,到家门口后已是早上5点。他还没有掏出钥匙,屋内就传出妻子焦急问候的声音。

一次零时下班,工友刘应伟没有给妻子打招呼就到别的工友家喝酒去了。早上四五点,他的妻子噙着泪跑到了矿上,然后又跑到了工友家。

一次早上四五点,工友李国民的妻子带着孩子步行两个多小时,跑到矿上找丈夫。听到一句“升井了”,她一下瘫在凳子上。

“每个工友的平安,都是全家人的幸福。”白国周感慨道,他觉得自己的担子更重了。

于是,白国周除了消灭班组8小时的安全隐患外,还创造性地开展了班务聚会。他们每月有一次倒松班,可以休息一天以上。升井后,他们找个地方聚聚,边嗑瓜子边喝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一个月来的班务情况,谈看法提疑问,还可以谈些家务。

在不经意的聊天中,大家增进了感情,白国周也消灭了可能带到班上的8小时以外的安全隐患,为班组筑起了又一道隐形“安全墙”。

班务聚会上算工分

因为七星公司井下职工是按分分酬的,所以工分直接关系着当月的报酬。开拓队的工种有掌子头、绞车、电厂等,工种不一,轻重程度也不一。那么,该如何打分分配?秉着公平合理的原则,一到月底倒松班时,白国周就征求全班职工的意见,评议谁在工作中干得好,根据干活轻重、多少、好坏共同打分,之后再找三四名班组成员监督。

然而,仍有人对此有异议。一次,雷二命比李涛多干一个工,工资却没有李涛高,对分配提出异议。白国周当众为两人算账,结论是李涛在雷二命休班期间挣了400多分,而雷二命在李涛休班期间只挣了200多分。

还有一次,工友崔小矿对自己的工分有异议。在倒松班的班务聚会上,白国周又当着全班的面算账,结果发现是白国周少为自己加30分。原来,白国周每月将班组能支配的分全平分给了工友,那一次,每人加了30分后,最后到白国周跟前时,工分正好分完。

类似这样的事儿,在白国周身上远非一次。

有困难,大家帮

在另一次班务聚会上,大家都有说有笑。白国周发现,平时一向爱说笑的李伟宾话语明显少了,显得心事重重。

工友们细心询问后,才知道李伟宾的双胞胎女儿中的一个被开水烫伤,老婆没有工作,因身体虚弱经常需要人照顾。老婆吃药加上给孩子治伤,家里开销非常大。李伟宾不仅经济上紧张,而且因照顾家里又分了心。

了解情况后,大伙儿给李伟宾凑了一些钱,帮助他渡过了难关。此外,大伙儿还提议让李伟宾干些辅助活儿,这样下班后可早走一会儿,好多照顾家。

2004年5月,工友江涛的母亲突患脑溢血住进医院,江涛的孩子小妻子又无工作,一下拿不出那么多钱为母亲看病。白国周得知这个情况后,当晚就送去2000元钱,又拿出500元钱让江涛给母亲买些营养品。

一次,刘应伟在班务聚会上提出要请假。大伙儿问明情况后得知,刘应伟家里盖房子缺少人手,上班后容易分心。白国周提议,大家利用空闲时间集体去“帮衬”一把。于是,大家一下班就跑到刘应伟家帮忙,让他如期住上了新房。

几年前,白国周一家三口搬进了一套百余平方米的房子。妻子韩琪感激地说,这多亏了工友们的帮忙。原来,这套房子当时价值十几万元,白国周一时凑不够钱,对于买还是不买很犹豫。大家得知后,纷纷拿出钱,帮助白国周一家凑齐了房款。

白国周成了李江涛儿子的干爹

职工李江涛有个可爱的儿子。李江涛说,他之所以让儿子认白国周为干爹,就是想让全家人记住白班长的好。

李江涛刚来到白国周班时,爱打牌,老完不成出勤数。在班务聚会上,白国周让全班人一起帮他改掉毛病,并当着全班人的面和李江涛“打赌”,完成出勤数,他拿出200元钱请客。

李江涛憋着一口气干了起来。当时泄水巷顶板淋水,巷道地面积水很深,淹没了长筒胶鞋,他咬牙冲在前面,当月如数完成出勤数。自此以后,李江涛换了个人似的。李江涛及家人对白国周很是感激,就让儿子认白国周为干爹。

任玉东刚到矿上上班时,很不安心。在班务聚会上,他说,在煤矿干不出啥出息,井下的技术回去也用不上,他想挣俩钱后回家做生意。白国周以自己和工友们的经历告诉他,干煤矿一样有前途,干一行爱一行才会更有出息。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让任玉东改变了看法。任玉东认真工作,掌握了开拓队的多项技术,成了谁见谁抢的“香饽饽”。

白国周的妻子很支持丈夫,夫妇俩经常到工友间走动。工友们你来我往,互相叮嘱注意安全。如今,班里十几个工友,家家都很和谐。

白国周告诉记者,一个班组就是一个患难与共、不可分割的利益共同体,大家是互相帮助才出色完成任务的。白国周班组不但年年被评为先进,而且是公司里收入最高的班组。

(记者 杨沛洁 通讯员 张艳红)

短评:班内与班外

“白国周班组管理法”的内容很丰富,不仅涵盖了班内,而且包括班外(8小时之外)。

在当班的8小时之间,白国周用总结出来的“三不少”(班前检查不能少、班中排查不能少、班后复查不能少)等方法,用严格的安全管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和违章行为,筑起班组安全“保障线”。

在安全生产中,像违章作业之类的安全隐患固然危害巨大,但是,另一种安全隐患同样不可忽视——职工8小时之外的生活与情感等因素引发的隐形隐患。

这些班外的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都可能形成工作中的隐形隐患。这种隐患由于有隐蔽性,所以不易察觉。因此,这些隐患比在明处的违章操作等隐患的危害更可怕。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所以白国周在做好班内安全管理的同时,也重视班外的隐患。他利用倒松班的机会,创造性地开展了班务聚会活动,在轻松愉快的聊天中,把这些隐患一一排除。

由此可见,要做好包括安全生产在内的各项工作,就不能仅关注职工们班内的工作,而且还要关注他们班外的生活,帮助他们解难题、渡难关。这样,职工们才能以单位为家,也才能专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