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创新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正文

近年来,平顶山市高度重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拓展工作领域,充分发挥了厂务公开工作在推进企业民主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市现有基层工会组织6515家,推行厂务公开的单位6189家,建制率为94%。其中国有、集体及控股企业804家,建制率100%;事业单位1979家,建制率为100%,非公有制企业3732家,建制率为88%。市总工会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和“全国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不断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局、市总工会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调动广泛社会资源,形成了强有力的领导体系,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即纪检监察部门着重从反腐倡廉、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抓公开;组织部门着重从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抓公开;国资局着重从企业改革改制方面抓公开;工会着重发挥厂务公开的日常工作机构作用,协调各方抓公开。全市各县(市)区普遍建立了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推行厂务公开的实施方案,定期召开不同形式的厂务公开工作会议。各企(事)业单位普遍建立了以党政领导为组长的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都按要求,把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企业行政办公室。许多企业的分厂、车间、班组也都成立了厂务公开组织机构。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实施公开、纪委监督检察、工会负责日常工作,有关方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厂务公开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把握关键,勇于创新,不断拓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广度和深度。厂务公开的基本载体是职工代表大会,在实施厂务公开工作中,全市各企(事)业单位都做到了以职代会为基本载体,积极推行落实职代会职权的相关制度,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顶山供电公司等企业实行了厂务公开日常工作情况、监督检查情况向职代会报告制度,在坚持职代会这一厂务公开基本载体的同时,各企(事)业单位都设立了厂务公开栏,并建立了严格的档案管理制度。各企业还普遍采用厂情发布会,党政工联席会、职工代表和劳模座谈会,以及广播、电视、办公局域网、厂报、墙报等公开形式,许多企业还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在公开内容上,按照“三重一大”要求,严格公开程序与标准,对于企业改革、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和关系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事项,要求必须公开。对企业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要求严格按照民主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集体讨论决定。对于企业调整改制,要求规范民主程序,做到改制工作全过程公开。

三、围绕中心,突出根本,不断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理念和内涵。一是抓住一条和谐主线。紧紧抓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条主线,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与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探索和完善企(事)业单位职代会、行业(区域)性职代会制度,建立健全多层级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以深入推行“两个普遍”工作为抓手,把工资集体协商纳入厂务公开制度体系,要求各基层单位通过召开协商会议、职代会表决通过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协议等环节,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保障职工工资收入的合理增长,运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多种载体,完善沟通平台,畅通交流渠道,从而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树立一个服务理念。在全市大力开展了“三走访、三服务、千名工会干部下基层”活动和“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深入企业、深入职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劳动关系状况,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劳动经济权益实现等方面的情况,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中去。针对职工和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梳理归类,积极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在纺织企业走访期间,当了解到一线挡车女工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差、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时,市总就一线挡车女工能否纳入国家特殊工种名录从而享受提前退休待遇等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调研,拟写了提案、建议,提交省政协、省总工会、市人大,并已引起了上级的高度重视。三是促成一个双赢局面。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职工的合理要求,将企事业单位重要规章制度和劳动报酬、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奖惩与裁员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作为厂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民主权利,使厂务公开成为职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监督企业执行国家政策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平台,有效保障了职工的经济权益。另一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创建模范职代会示范单位、提合理化建议、经济技术创新、培育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等活动,尊重职工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引导职工爱岗敬业、创先争优,树立与企业共发展的理念,不断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实现了企业与职工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四、落实责任,加强考核,不断提升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质量和成效。全市绝大多数企事业单位都成立了厂务公开监督小组,一些单位还制定了监督检查的实施细则,建立了相关的工作制度,如季度抽查、半年检查、年度总评、建立群众监督信息员、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等。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都组织开展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自检自查和重点抽查活动,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评价,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形成制度。在考核标准上,把职工群众是否满意放在突出位置,广泛采用职工满意率测评、民主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评定厂务公开的效果。同时,市厂务公开领导小组坚持每两年召开一次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经验交流表彰会,注重选树和培养典型,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