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总工会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纪实


正文

前不久,在汝州宏发面业有限公司打工的农民工赵来运,到临汝镇工会办事,看到工会办公室内各项工作制度、工作流程清晰明了,档案管理、组织建设规范有序,不少农民工到职工书屋、职工之家借阅书刊、休闲娱乐。他高兴地说:“以前到镇工会办事看不到牌子找不到门,活动没场地、娱乐没器材,现在发现镇工会真是变化太大了。”这是河南汝州市总工会加强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姚军柱介绍,近年来,随着工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如何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成为各级工会组织不断探索的新课题。市总通过调研认为,乡镇、街道工会直接面对基层,在工会组织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只要乡镇、街道工会活起来、动起来,就能带动全市工会整体工作上台阶。为此,汝州市总采取“双轮”驱动措施,提升基层工会活力和实力。

针对乡镇、街道工会工作发展不平衡、基础薄弱、动力不足等实际,汝州市总从抓乡镇、街道工会规范化建设入手,积极向市委建议配齐配强乡镇、街道工会主席,目前20个乡镇、街道都按照同级副职配齐了工会主席,建立健全了乡镇、街道工会委员会,同步健全了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好、组织网络健全好、履行基本职责好、指导服务基层好、服务职工群众好、围绕中心开展工作好”的“六好”标准,强力提高乡镇、街道工会工作水平。去年,市总工会拨专款对达标的乡镇、街道工会统一配置办公桌椅、办公电脑、文件柜和制度版面等办公设施,并授牌表彰奖励。小屯镇工会通过推行规范化建设后,工会工作发生了显著变化,工会干部深入群众,积极为农民工排忧解难,他们经过多次协调,帮助在汝州市环宇建材有限公司打工的农民工薛秀军讨回了工伤赔偿4.3万元。

强力推进非公企业建会工作。3年来,该市共建成非公有制企业基层工会1462家。为切实发挥基层工会作用,市总对基层工会实行星级管理晋档升级管理,制定了组织建设、管理制度、权益维护、民主管理、职工活动、财务管理、宣传教育和先进荣誉等8大项、24个子项、总分值500分的星级工会评审标准,半年初评、年终总评,近年来先后530家被评为三星级以上工会。

基层工会“动”起来,工会工作才能整体“活”起来。民营企业汝丰焦化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杨浩杰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按照星级工会标准开展工会工作,赢得了企业领导的重视支持,先后建起了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篮球场、羽毛球馆等职工活动场所,并开展了以工资集体协商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积极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去年职工工资提高了17%,激发调动了职工生产工作积极性,促进了企业发展。企业先后荣获平顶山市“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

在此基础上,汝州市总积极向基层工会“输血”,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和实力。市总多次向汝州市委、市政府汇报工会经费划拨分配情况。汝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工会工作。从2011年起,汝州市财政将工会经费全额列入年度预算,每半年由市财政集中划拨至市总,再由市总返拨到基层工会专用账户。两年来共向基层工会返拨587.5万元,为基层工会开展活动提供了物质保障。

汝州市总还制定了中层以上干部联系督导基层工作制度,市总领导带队分别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工作情况,掌握工作动态,帮助指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工作全面开展。(本报通讯员 李军现 刘宏亮 )
此文章在《工人日报》(2013年06月24日 02版)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