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四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活动


正文

双节临近,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2011年双节期间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过一个高兴、平安、祥和的春节,舞钢市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总工会四家单位联合组成专项检查组,自12月21日开始对辖区范围内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这次专项检查的范围是:辖区内使用农民工的各类用人单位,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专项检查的内容是:用人单位按照工资支付有关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的情况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的情况;企业经营者拖欠工资后逃匿的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情况。这次专项检查分宣传发动、执法检查、分析总结三个阶段进行,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宣传和联合执法等重点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舞钢市对这次执法专项检查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专门成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充实一线检查人员,认真组织执法检查,同时建立健全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的相关工作机制,公布了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各部门设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一系列措施的实施,确保了此次专项检查活动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