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最美抗疫职工风采】逆行执着唱大风 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士兵


当疫情袭来,国难当头时,临危不惧,逆向而行的队伍里有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士兵,在她钟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勤勉工作,凛然面对,忘我奋斗,用忠诚和热血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圆满的答卷,他就是刘莉莉。

刘莉莉,女,44岁,中共党员,现任郏县民政局慈善股股长,郏县慈善协会办公室主任。当抗疫防控战役打响后,她就像听到冲锋号的战士,勇敢地冲向了最前线,义无反顾地战斗在最前沿,像一颗螺丝钉一样,紧紧地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一刻也没松动过,执着地坚守到现在,没有懈怠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职责。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刘莉莉接到工作指令后,当即与丈夫做了推心置腹的交流,明确了自己全力以赴抗疫的决心和意志,并做了最坏的打算,对家务和可能遇到的不测做了交待,而后便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之中。每天凌晨她都在六点前起床,准备打理好孩子、丈夫一天的生活,穿上自备的“防护服”,七点半准时到岗到位,做好单位上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她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任务重,人手少,她既是统记员、通讯员、组织员,又是宣传员、协调员、中转员、搬运员,工作不分份内份外,渴了喝口矿泉水,饿了泡包快食面,累了趴在桌子上迷糊一会儿,经常是迎着朝晖上路,披着星斗回家,不分白昼夜晚,忘了时空概念,躲疫宅家多数人都增加了体重,而刘莉莉体重却减了三斤多。看着忙碌憔悴消瘦的妻子,丈夫心痛不已,默默地承担起了所有的家务。刘莉莉每日与不确定疫情环境及人员接触,回家后又不得不面对自己的家人,心里不免有许多惆怅、惶恐与不安,每日早出晚归地不能照应老少家亲,心里更是感到愧疚,背地里不知流过多少次眼泪,她动情地对丈夫说:“我经常出入疫情区,和陌生人接触,随时就有可能被病毒感染,如果真‘光荣’了,以后孩子就只好由你照顾了。”夫妻二人相拥而泣……

为凝心聚气动员全社会参与抗疫,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刘莉莉在第一时间起草了抗疫捐款倡议书,号召社会力量奉献爱心,携手抗疫。通过慈善协会公众号、郏县在线和县电视台等平台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慈善无界,人人可为,慈善同行,戳力抗疫”的良好氛围,迅速掀起了“祖国有难我分担,争为抗疫做贡献”的热潮,捐款捐物热情高涨,持续不断。在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截止2020年4月22日17时,社会各界捐赠资金、物资合计1817.9585万元,其中,筹集善款1031.9233万元,现累计支出997.3648万元;捐赠物资价值786.0352万元,已按要求全部转交相关部门具体对接落实。为郏县抗疫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不畏险阻,忘我工作,逆行而上。大雪纷飞时节,正值天寒地冻、抗疫攻坚之时,为把急需的抗疫防控物资及时接回郏县,刘莉莉只身带车前去疫情区域寻找快递抗疫物资,冒着被感染的危险,频繁出入于平顶山市疫情多发区,寻找滞留在快递公司的救灾抗疫物品,一去就是一整天,直到圆满完成任务。经办的快递公司部门感于她执着认真且不顾个人安危的精神,免除了所有的快递费用。他们不无钦佩地说:“在这种险境中,只身任劳任怨,勤勉努力,忘我工作。刘莉莉终日像个“机器人”,手不释机,脚不停步,不知休息和疲倦,每天接听发送电话都在数百个,昼夜不停,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吃过一次安稳饭,经常是边就餐边接听电话,边抄誊文字边接听电话,口述手写,五官齐用。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每天都要向市慈善总会、县委、县政府、县指挥部、主管县长、审计局、民政局等报送当日有关数字和情况,不时地与县工信局、市场监督局等单位进行协调沟通,把善款用在急需的地方,将善资与指挥部物资组交接,及时发放抗疫防控资材,把钢用到刀刃上;同时,还要与市慈善总会对接,争取最大的物资支持。且疫情防控工作的捐赠与接收,宣传与咨询,善资的收账与支出,物品的验收登记造册,各类报表的制作,电子证书成型与发送,捐赠票据的誊写与送达,部分善款的上门接收,物资与县指挥部的转递和交接……而这些日常无以计数的频繁工作,每每都是在道路阻隔、信息不畅、链接局限、天气恶劣中进行的。

防控期间,金融部门没有营业,她想方设法,积极协调办理资金转账业务,支持一线购置急需物资。慈善协会人员紧缺,力量单薄,她就发布招募令,借力志愿者加入到工作中,很快便集结了县一高王兴举老师、民政局王勇、银行系统张琦等同志,增强了团队的战斗力,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效地开展。

弘扬正气,倡导慈善,温暖郏县。刘莉莉心存善念,踏实工作,倡导真善美,汇聚正能量。她边工作边注意收集身边的好人好事、真人真事,及时报道抗疫中的慈善故事,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她主动联系市县媒体记者,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及时传播我县在抗疫时艰中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先后推出了连永军、邢书梅与儿子姬国岭、何明艳等“抗疫爱心家庭”;陈丽珍、刘志坚、刘露珊域外援郏抗疫先锋;及张宗涛、高国珍等在外成功人士,愚仁家餐饮和光明乳业等为代表的爱心企业。宣传报道达百人次之多,倡导了正气,凝聚了民心,汇纳了爱心和力量,使一笔笔善款、一批批物资源源不断地送达一线,强有力地支援了疫情防控工作。

对筹集来的善款,她及时与指挥部沟通,严格按照程序规则办事,先后请示协调相关部门和领导,为县医院购置了专用呼吸机,为县疾控中心购置了彩超设备,为县医院购置了防疫救护车,支持县工信局购置了价值90万元的防疫医疗物资,为县中小学春季开学购置了价值47.25万元的额温仪等,为抗疫防控创造了良好条件。

刘莉莉在抗疫工作中不畏困苦,不计名利,积极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她心如发丝,极端负责,做到事事有请示,件件有回音,笔笔有记录,款款有着落,物资有出处,心中时有数,眼无旁骛,袖不裹尘,从不染指任何善款善物,在抗疫防控工作中做到无遗漏,无瑕疵,零差错。在社会各界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郏县慈善协会的抗疫专项工作和资金规范使用等情况,在全市均处于领先位次,受到市、县两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表扬,达到了社会满意、组织满意、群众满意。众口灼金,有口皆碑。刘莉莉以瀛弱之躯,勇担历史重任,不负党和人民期望,把各项工作做到位,做到家,做到了极至,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和组织的信任。

“一线、前线、热线;战士、志士、勇士。面对没有硝烟的战场,她胸怀大局,不计安危,壮志凌云;她铁肩担道义,除疫献忠诚,芳华无悔,精神隽永,可赞,当敬!”这是人们对忘我奋战在抗疫一线刘莉莉的赞誉和称颂,以表达对她昼夜在公、不辞辛劳、呕心沥血、义无反顾、直面毒疫,无悔逆行精神的崇敬之情。她用热诚、赤诚和忠诚做到了职业的操守和对人民的承诺;“不挪用,不滞留,不转借。”做到精准、迅速、便捷,依法、规范、透明。

虽然每天睽不到刘莉莉的面容,也少有人知道她的名字,但从她步履匆匆的脚步,忘我劳动的姿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卓有成效的工作,能够听到她在抗疫防控时艰中跳动的脉膊,淡定的心声;能够看到她初心不改,向危而行,无怨无悔的刚毅和神情。

弱女不弱:她用执着写忠诚,她在逆行中唱大风,无愧于党员的称号,无愧于慈善的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