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热电人资“女团”:担改革重任 展巾帼芳华


(作者:徐珂) 近日,平顶山市总工会召开2023年市五一巾帼奖表彰大会,授予平顶山热电公司人力资源部“平顶山市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共6人,其中5人为女员工,负责公司干部人事、薪酬绩效、劳动组织、社会保险、教育培训等管理工作,是一个政治素养强、专业水平高的优秀群体。多次获得表彰,2017年获得“平顶山市三八红旗集体”,2018年获得河南公司“巾帼建功标兵岗”,2020年荣获河南省“巾帼文明岗”。

    近年来,人力资源部以建立科学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公司的中心任务及目标,人力资源部的“巾帼女兵”们充分发挥“半边天”的智慧,以积极主动的工作姿态,以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以“精、细、严”为工作标准,奋力打造一支优质的人力资源管理队伍。持续推进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经济效益和劳动效率。

    持续深化改革,激发企业活力。人力资源部一方面从干部管理、薪酬绩效、培训管理等多个维度同时发力,深化改革落实。通过构建客观公正的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加强干部管理,提升干部素质。不断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强化“精准激励”,持续加大对生产一线的激励力度,实现“多劳多得”,打破“大锅饭”、“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分配历史,员工队伍活力有效激发。加强培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2022年成功申报成为河南省用人单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具备省内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资格,各项考试成绩优异,培训成果显著,为后续公司转型培养人才奠定了基础。在河南公司统一指导下,量身定制方案,多措并举强化人员流动,圆满完成河南公司“再出发”专项行动任务目标。

    另一方面,把握政策、创造条件、深度挖潜,为公司节支增收。按政策积极开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连续5年实现残保金“零申报”,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支出一百余万元,2022年通过积极争取,主动协调申报,收到失业稳岗补贴及一次性扩岗补助54.77万元。

    增强责任意识,提升服务水平。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琐碎繁杂,包罗万象,部门女职工们用自己的细心、耐心、热心为职工做好各类服务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新政策学习及宣传,做到对新政策“吃透”,对业务熟知,做好职工和社保部门的“桥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渠道进行政策宣传,不断提高服务效能。

    通过线上业务办理与线下台账关联比对、资金核对等方式,确保各项社保缴交、业务办理的准确性,建立社会保险管理风险防控全过程监督跟踪表,逐一核实,确保按时完成各项社保业务,不断优化规范社会保险管理。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坚持每周召开部门例会,总结工作完成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计划,利用部门会议组织专项业务学习,开展重点工作讨论、专题研讨,激发部门内部活力,探索创新管理方式,持续提高服务质量。

    她们是妻子,是女儿,是母亲,但她们更担当起了贡献企业、服务群众的重任,“舍小家,顾大家”,在公司重大转型发展改革中“冲锋陷阵”。一份荣誉,一份责任,人力资源部这支“娘子军”,将继续保持“一盘棋”思想,团结互助干工作,凝心聚智提能力,以巾帼不让须眉的拼搏为公司作出更大的贡献,推动公司人力资源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