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放弃高薪 追逐梦想的田野——记平顶山市劳动模范景奇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努力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劳动最伟大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确保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叶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开设“弘扬劳模精神 凝聚奋斗力量”专栏,我们将与您一起走近奋战在叶县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聆听他们的奋斗故事,感受他们的时代风采。

景奇,男,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清华大学硕士,现任叶县天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先后获得2017年度“河南十大三农新闻人物”、2018年度“省优秀电商扶贫带头人”、2019年度 “省返乡创业之星”、2021年度“省青年创业导师”、2022年度“叶县劳动模范”、2023年度“平顶山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在返乡创业之前,他在北京有房有车,无贷款,是一个通信类央企的中层,典型的中产阶层。但就是在这种日复一日安逸舒适的生活中,他感到了强烈的危机感,想趁年轻去开创一项有意义的事业。他曾和大家一样面临着食品安全的苦恼:为了吃放心菜,在北京郊区租地自己种;为了吃到小时候自己家做的红薯凉粉,试遍超市各品牌所谓的红薯淀粉。在跟朋友们交流的时候,发现大家的感受基本相同,缺好吃的,缺放心的。而他,农村出身,对农村很了解,适应农村生活,每年返乡,看到村里乡亲们的生活水平还相对低下,如果能够回乡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既抓住了食品安全这个商机,也有机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他觉得这才是年轻人应承担的时代责任。

下定决心后,他于2014年开始筹备,2015年正式开始在叶县夏李乡稻谷泉承包荒山,建设农场。注册资金1000万元,创立天享农业,注册 “稻谷泉”等几个品牌,经营柴鸡、柴鸡蛋、羊肉、牛肉以及山区时令水果等,产品销往一二线城市对生活品质有一定要求的家庭用户。然而做任何事情,不可能一帆风顺。做农业企业也是他此生第一次,这个“第一次”却是印象深刻。刚建场就遇到了百年不遇的龙卷风和冰雹,农场就损失了几十万元,所有的付出毁于一旦。但最终,他选择了坚持,从头再来。

景奇的农场主要农产品有柴鸡、柴鸡蛋、牛羊肉和当地的特色农产品,他对产品的定位是安全、美味、返璞归真,满足对生活品质有一定要求的大中城市中产家庭用户。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他也付出很大牺牲。比如农场的柴鸡,从出壳到能适应外部环境的45天内做完全部防疫,之后小鸡就会被散养;从45天之后到240天左右鸡蛋上市,到两年左右土鸡上市,这个过程是0抗生素使用。仅此一点,很多市场在售产品达不到这个标准。因为大部分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如果不用抗生素,成活率不能保证。正常企业要求95%以上成活率,而他们的成活率大概不足80%。如羊的宰杀宰前必须检疫,有问题的坚决淘汰,羊宰杀后,不仅不注水,还会严格排酸,虽然会损失15~20%的酮体重量,但肉的口感更鲜嫩,膻味更小。这样造成的直接后果是成本增加,盈利率也相对较低。但每个人的追求不同,他要提供的是安全的农产品,能让大家放心、长久食用的好食材。食材的安全是看不到的,但食材的味道,大家是能直观感受的,曾经有朋友这样评价“我妈妈说,你们农场的柴鸡和羊肉是她小时候吃的味道”。几年来,农场积攒了大量铁粉,在这些粉丝的支持下,农场的产品销售变得越来越简单。这不仅仅是个例,它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他们有消费能力,但有更高的需求,他相信追求高品质食材的客户会越来越多,坚持以质量取胜的发展思路,终会越走越宽。

随着农场的逐步发展,他希望自己在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多优质农产品的同时,可以带动更多乡亲们一起在家门口赚钱,早日奔向小康。因此他的农场采用“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方式,通过电商对外提供羊肉、柴鸡、柴鸡蛋这些农产品,同时代销当地槐花、蜂蜜这些土特产。2018年,农场的销售额首次达到了800万元,其中600万元是其他合作基地或者农户的产品,实现带动550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45人。

自创业以来,他的事迹被新华社、央视《致富经》、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河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河南日报》、《东方今报》、大河网、《平顶山日报》等多家国家、省、市媒体报道,从报纸到电视,从地方到中央,从纸媒到网络,多次发酵报道,关注他的创业故事,关注他的创业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