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群团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正文

小康路上不丢一户,扶贫路上不落一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所有贫困群众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和要求。群团组织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自然要发挥他不可或缺的作用和优势。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区总工会、区残联、团区委作为何庄社区的包村单位,积极发挥各单位的职能作用,开展结对帮扶,真扶贫,扶真贫。

一是科学分类,精准施策。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合理科学分类。因残致贫的由区残联分包,因学致贫的由团区委分包,有劳动力但缺少就业渠道的由区工会分包。既能发挥各包村单位的职能作用,又可以根据致贫原因最大限度的让贫困户得到更多的实惠,做到有的放矢。

二是合理引导,志智结合。扶贫工作是一项需要下足绣花功夫的群众性工作,扶贫干部只有一腔热血远远不够,还要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合理引导贫困户树立战胜贫困的思想,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扶志与扶智结合。我们充分利用全区周五扶贫日的有利时机,除完成全区规定动作之外,根据各单位的职能和相应的惠农政策,有针对性的进行讲解,并实施相应的心理辅导,让贫困群户的心里亮起来,思想动起来,脱贫意识强起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截止目前,共走访社区群众和贫困户120余人次,发放政策宣传资料300余份,征求意见近20余条。

三是发挥合力,众志成城。众人拾柴火焰高,各责任单位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深入贫困一线,走街串巷,路边地头,深挖问题线索,对症下药。区残联充分发挥服务残疾人的优势,对社区残疾人进行了遍访(含有残疾人的贫困户),进行无障碍改造6处,发现疑似残疾人4人,并对疑似情况进行核实,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残疾证件。团区委利用青少年思想教育阵地优势,通过基层团组织对贫困户子女思想情况进行跟踪了解,掌握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教育和心里辅导,促使贫困户子女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摆脱自卑的心里阴影。区工会利用服务企业和职工的优势,把贫困劳动力向企业进行推介,今年以来,共提供用工信息20余条,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3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