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方乡邻 干一番“事业”-——记宝丰县劳模张同建


张同建,从部队退役后一直在外经商。偶然一次回乡,看到自己的家乡朱洼村还是幼年时贫穷落后的模样,十分心酸。2008年10月他毅然放下在外的生意,回到朱洼村任党支部书记。

任职期间,张同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多方筹措资金、引进项目,率先启动人居环境整治,经过三年的努力,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灰尘飞扬的“水泥”路,变成了一条条平坦笔直的柏油路;昔日的废旧坑塘和宅基地,变成了鸟语花香的小游园……如今的朱洼村,小桥流水、绿树红花,民房整洁、村庄如画。朱洼村获得了全市十大美丽乡村特别奖,张同建本人也获得了2019年宝丰县劳动模范的荣誉。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张同建自己出资购买洒水车,用于村内洒水、浇树、禁烧、消防等工作;村里绿化树苗不够,他就把自己种植的十几亩正在盛果期的核桃树贡献出来。张同建总是说,我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能真正算富。

张同建说:“十几年来,我们村从脏乱差到美丽乡村,这一个华丽的转身,我们村委干部、广大党员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朱洼村的巨变,是党的好政策的体现。下一步,我将带领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抓住乡村振兴这个战略机遇,加紧与福建客商洽谈,争取让民宿项目早日落地、早见成效,把朱洼建设的更美丽,让人民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