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首届十大“舞钢工匠”—— 薛善超


中国舞钢是一座年轻的现代化工业生态旅游城市,1990——2020,30年众志成城,30年砥砺奋进、30年春风化雨,一大批优秀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故事。今起,舞钢市总工会官网正式推出“庆祝撤区建市三十周年 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专栏,讴歌先进典型、弘扬劳动精神、共建美好家园。

用青春和智慧测绘出无悔的人生风景

—舞钢测绘局副局长  薛善超

2018年2月23日,舞钢市测绘局接到市水利局紧急电话,为打造全域旅游城市,以水润城,舞钢市水利局需要全市地形图编制《舞钢市水系规划》,两天内必须完成任务。任务就是命令。第一时间接到任务后,薛善超同志立即申请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提前准备,对所申请资料使用范围进行核实,对照查询图幅号和数量,做好数据的组织、裁切、编辑,刻盘工作。为了保质完成任务,薛善超他们干脆在办公室“安营扎寨”,顾不上吃饭,甚至不敢睡觉。经过两天不间断工作,薛善超他们为舞钢市水利局提供所需的舞钢市1:5000地形图640平方千米,有力保障了水资源合理开发,高效利用。

薛善超同志年富力强、颇具才识、敢打善拼、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以熟练的专业技术,热诚的服务态度,赢得了干部、职工和广大企业的赞誉。在二十载的测绘从业生涯中屡建奇功,是一位全省测绘系统同志交口称道的独具魄力胆识、肯干能胜的优秀领导干部。

作为舞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主任科员兼测绘中心副主任, 薛善超同志在距离与角度中精确定位,用手中的水准仪塔尺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带领同事在沟壑与山峦间行走,用青春和智慧测绘出无悔的人生风景。从事测绘工作19年来,他吃苦耐劳,勇挑重担,以出色的业绩、朴实无华的作风,受到领导和同事们一致好评。连续十年被平顶山市测绘局评为优秀测绘管理者称号,先后被授予“平顶山市优秀青年科技专家”和“舞钢市第七批优秀人才”等称号。

一、率先垂范,身先士卒。薛善超毕业于河南城建学院,2000年参加工作至今,始终坚守在国土(测绘)生产一线。测绘工作异常艰苦,来不得半点疏忽或失误,不但要有精湛的测量技艺,还必须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2015年,受华润新能源河南分公司委托,对舞钢祥龙风电项目进行机位定位和土地勘测工作。接到任务正值三伏天,室外气温高达38度,项目地形复杂,机位分散且全部分布于山顶最高处。没有讨价还价,薛善超同志带领测量人员,顶着烈日,背着测量仪器奔波于20个山头之间,在薛善超同志的影响和带动下,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

二、沉心身心,踏实干事。薛善超同志沉心工作,源自对测绘事业的钟情与执著。自选择测绘的那一天起,就在测绘领域深深扎下了根,书写着属于他自己的传奇。周南高速是河南省“十三五”规划首批建设项目,舞钢段是舞钢市“十三五”交通规划重点项目,倍受市民关注。项目的启动,对薛善超来说,又是一个大的考验,艰巨的测量任务又落到了他的肩上。由于项目用地跨度大(途径商店镇、杨庄乡、尹集镇三个乡镇十由于项目用地跨度大(途径商店镇、杨庄乡、尹集镇三个乡镇十五个自然村),所经路段非常复杂。经过详细考察规划,薛善超同志一边带领外业测量人员在所在乡镇和村组的参与下现场测量村、组界,标注权属;一边利用设计院提供的坐标现场放样。为保证测量结果的准确,薛善超和他的团队背着测量仪器在玉米地里和丛林中穿梭,架扶梯、爬屋顶、摆放棱镜……他们,曾创下了一人一天喝下12斤水的记录。就是凭着这一股子韧劲和勇气,他们提前完成了数据采集,按要求完成了测绘任务,保证了项目如期推进。      

三、不辱使命,勇于担当。 担当使人幸福,坚守创造人生。从选择测绘的那一天起,薛善超就在这条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走来。繁忙的工作之余,薛善超刻苦学习,勤于研究,十几年来,参加完成了《河南省舞钢市镇更新调查》项目外业测量和内业成图工作,主持的《舞钢市数字乡镇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项目荣获全国优秀测绘工程“银奖”;更新了2013年版《舞钢市地图》,填补了舞钢市15年未更新地图的空白;发明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撰写的文章多次被重点刊物录入发表,其中,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发表2篇,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网站发表10篇,资源导刊发表7篇。测绘地域显身手,经纬人生天地宽。薛善超在平凡的测绘岗位上实现着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价值。青春,在磨砺中闪光,如今,他依旧坚守在测绘一线,行进在测绘路上,默默无闻地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时光流逝,岁月悠悠,开拓创新,建和谐社会,是我们测绘人永远的理想和不懈的追求!我们是新时代的年轻测绘人 ,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愿默默地为测绘事业无私奉献,用勤劳和智慧创造震撼世界的奇迹 !我们虽然平凡而普通,但真诚实干;我们虽然沉默而寡言,但顽强执着。走在繁华的都市,期待物欲的满足,期待精神的享受。然而,抱守清贫,我们更加自豪、骄傲!

匠人心语:

从事野外作业的师傅们,都只顾忘我而辛勤的工作,长年累月,用自己的双脚踏遍了舞钢山山水水的每一个角落。当太阳冉冉升起时,测绘人奋力起身各奔东西南北。当太阳缓缓落山时,他们还抉着汗水一个劲地往山坡冲。他们走无人走过的路,爬无人爬过的山,他们跋山涉水,披荆斩棘,顶风冒雨,尝尽严寒酷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却几十年如一日。春夏、秋冬——见证了测绘人无悔的年华!凛冽的寒风——见证了测绘人火样的青春!炎炎的焦阳——见证了测绘人钢强的意志!是测绘人用顽强的意志建立起了大地坐标,从城乡规划到灾后重建 ;从资源开发到国土利用,从国防建设到民生工程 ,从土地资源调查又到地理国情普查测绘,从数字测绘又到无人机应急测绘。我们的测绘已经迈入了科技信息化时代,测绘产业已在全球熠熠生辉,映红了祖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