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首届十大“舞钢工匠”——王晓东


中国舞钢是一座年轻的现代化工业生态旅游城市,1990——2020,30年众志成城,30年砥砺奋进、30年春风化雨,一大批优秀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故事。今起,舞钢市总工会官网正式推出“庆祝撤区建市三十周年 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专栏,讴歌先进典型、弘扬劳动精神、共建美好家园。

 勤于奋斗  甘于奉献

— 河南金基业重工 王晓东

王晓东,男, 现年36岁,中国共产党员,自入职河南金基业重工有限公司以来,十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工作中围绕生产重点,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从一名普通的员工成长为公司的中流砥柱,从一名辅助工种到专业技术人才,除了时间的沉淀以外,更可贵的是他勤于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在保证圆满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的同时,他积极投身技术研发,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

在工作学习领悟,找准自己的定位

王晓东毕业后,首先入职公司业务部做业务员,刚到岗位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师傅教什么,自己就做什么。但他慢慢发现,如果仅仅是进行这种流水账一样的工作,自己并不能得到进步和提高。于是就主动出击,对自己制订了严格要求,每天要达到什么进步,遇到不懂的问题就求教师傅和同事。做业务的过程中他沉下心来思考,发现略懂技术的业务员比不懂技术的业务员业绩好了很多,专业学校毕业的自己更适合从事技术工作。

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技术素质

2007年,王晓东主动申请,调入河南金基业重工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做技术员,在工作过程中王晓东认真观察,实地研究,对于技术岗位操作摸索出属于自己的一套规律,使本岗位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得到巨大飞跃与进步。工作中除了跟着师傅学习,他一有时间就到其他师傅那儿看,有问题就问。一开始,一些老师傅嫌他黏人,但慢慢的,师傅们发现,这个小伙子凡事问过一次,就会举一反三。不知不觉中,王晓东在同龄人中已出类拔萃,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员。做为专业技术人员,他业余时间自觉加强技术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理论素质,先后有重点的学习了机械制图、CAD制图软件,三维动画等专业知识,为日常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高生产效益

每次在钢板下料切割前,他都仔细研究产品图纸,通过大套小排图等合理排版,减少废品钢量,提高钢板的成材率;对于需要购料的产品,事先通过对下料工件图纸合理排版,计算出最佳钢板尺寸,并通知采购按尺寸购钢板,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从而不断提高生产效益。

团结协作,积极参与研发设计

在工作中他与同事密切配合,经常与生产人员和研发人员进行沟通,使公司技术中心制图室的工作逐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他先后参与了异型钢材切割设备设计及造型研究、镗杆加工工艺探索与分析、大型结构件的清理和拼装工具的研发与设计、钢板成型模具的研发与设计、工件搬运装置的研发与设计等多项研发项目,从一个较为模糊的概念到目标明确的研发课题,再到行之有效技术成果,是个漫长复杂的过程,中间会经历无数次绘图、改图、测试,但他投身其中,即便研发过程中做了无用功也乐此不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取得了“一种钢管切割装置”、“一种液压支架挂块可调整样板”、“一种起重机吊钩防冲顶红外线装置”、“一种用于支撑镗杆末端的支撑装置”、“一种焊接工作台”等14项实用新型专利。 

加强技术推广,努力提高整体水平

每次研发出先进的技术或生产小窍门,王晓东总是协同其他技术人员一起去车间班组进行技术培训和技术推广,努力提高整体水平,力争在第一时间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公司一件件优质的产品,无不凝聚着王晓东和技术中心全体员工的心血和汗水。

王晓东同志,在工作中努力开拓进取、拼搏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一坚守就是十多年,经他本人的不懈努力,从普通技术员成长为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的技术中心副主任,这十多年的工作历程中,他始终坚持服从领导,听从指挥,思想上始终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中时刻不忘积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深入钻研专业技术技能,从而养成了对工作高度负责人的主人翁责任感,经过10余年的辛勤努力,他的工作技能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成绩。2013年获得了舞钢市创新成果奖,为公司创效三百多万元,连年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为企业转型和健康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匠人心语:

作为一名企业基层的技术员工来说,就要求工作中要一丝不苟,严格工艺程序、严格工作制度、严格审核检查制度,确保产品质量。从事技术工作既要有实干,也要有激情。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无论从事什么劳动都要弘扬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只要踏实劳动,勤勉劳动,在平凡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

我们每一个从事技术工作的人员都要静下心来,身子要沉下来。只是要从“散”到“聚”,磨练要从“重”到“轻”。从事技术工作的一定要有吃苦精神,一定要有长远的规划和目标,要做到“高处着眼,低处着手”,不能“好高骛远”。“高处着眼”就是你要有远大的理想、目标、视野、创新和不断学习的精神;“低处着手”就是要有从小事做起,基层做起,从细节开始、从基础开始,不断总结、不断提高,一步一个脚印踏实的去工作。要在社会这个大熔炉里不断融化自己并成为一块可用、可锻、可造之才。要在现有的岗位上不断地注重过程、注重细节、注重思考、注重创新,并力求完美,打造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过硬的专业能力、吃苦耐劳精神和毅力,并能够做到长期坚持。只要做到了,你就会成功、成才、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