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首届十大“舞钢工匠”——王玉春


中国舞钢是一座年轻的现代化工业生态旅游城市,1990——2020,30年众志成城,30年砥砺奋进、30年春风化雨,一大批优秀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故事。今起,舞钢市总工会官网正式推出“庆祝撤区建市三十周年 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专栏,讴歌先进典型、弘扬劳动精神、共建美好家园。

以匠人之心   守一方平安

— 舞钢疾控中心  王玉春

王玉春,公共卫生专业毕业,1992年9月参加防疫工作已近30年。郑州大学预防医学本科学历,学士学位,副高职称,中共党员,现任舞钢市疾控中心支部委员、副主任、工会主席,从事结核病防治、慢性病防治、流行病学调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工作,先后担任河南省卒中学会健康管理分会第一届委员、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地方病专委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平顶山市医学会公共卫生专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舞钢市第六批、第七批优秀人才。

公共卫生专业是一项涉及面广、关系大众健康的专业,随着入职时间的不断增加,对公共卫生的诠释也更加深刻。公共卫生不同于临床医生所面对的个体患者,依靠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敏锐的预警来发现、锁定感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对群体保护所采取的措施,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工作理念不松懈!

岗位练兵、科学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处置现场就是不见硝烟的战场,带头学习,岗位练兵,做好知识储备。参加过2003年非典防控、2009年甲流防控及2020年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认真落实肺结核归口管理政策,搞好医联体医防合作,启用影像远程会诊系统,开展分子生物学诊断,阳性检出率不断提高。在河南省第二届疾控岗位练兵和大比武活动中被平顶山市总工会、卫生局评为一等奖,获“疾控工作技术能手”称号。不断钻研业务,撰写业务论文10余篇,业务书籍1部,对专业疑难问题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能力,能发挥学术引导作用,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总结经验、助力扶贫

撰写《基于消除本土疟疾的“四治一防一监测”方法应用研究》并用于实际,10年来全市无出现本土疟疾病例,减少医疗支出690余万元。该技术理论联系实践,技术原理明晰,适用范围广阔,投入人员少,防控费用低,防病效果和社会效益明显,2017年获舞钢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顺利通过了河南省消除疟疾考核评估,不断巩固了消除疟疾成果,降低了疟疾发病,避免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为健康扶贫、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口前移、沉着应对

本人作为疾控中心专家组成员,担任应急小分队队长兼负责外来协查函处理工作,密切关注疫情,积极学习防控方案、诊疗方案,研判疫情形势,利用掌握的知识,精准施策,充分发挥专家人才的核心指导作用。狠练基本工,关口前移,靠前指挥,做好调查,沉着应对各种突发情况。2020年2月5日接到第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报告,带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雪夜里冒寒风、忍饥饿,不忘初心使命,不畏艰难险阻,直到深夜才调查结束,连夜用随队笔记本电脑写出流调报告,为传染病控制赢得时间,为疫情指挥部决策提供依据。

匠人心语:

作为防疫战线上一名普通的专业技术人员,一名疾控人,一名健康的守护者,牢固树立“预防为主、保障健康”的理念,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一次一次的疫情处置深感防疫工作的重要,也深感肩负保障健康的重任,只有自己负重前行,才能换来大家岁月安好,以匠人之心守一方平安,心有所向,劳而有获!无论身处哪个岗位,人民的健康需求就是前行的动力,在平凡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全市人民身体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