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首届十大“舞钢工匠”——杨大辉


中国舞钢是一座年轻的现代化工业生态旅游城市,1990——2020,30年众志成城,30年砥砺奋进、30年春风化雨,一大批优秀的劳动者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着不平凡的故事。今起,舞钢市总工会官网正式推出“庆祝撤区建市三十周年 新时代舞钢劳动者风采展”专栏,讴歌先进典型、弘扬劳动精神、共建美好家园。

勇挑重担 率先垂范 默默耕耘 无私奉献

— 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 杨大辉 

杨大辉,男,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特级教师、河南省优秀教师,中学物理高级教师、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舞钢市“十佳教师”,舞钢市专业技术优秀人才,河南省物理奥赛优秀辅导员。现任舞钢市第一高级中学副校长。

自走上三尺讲台的那天起,杨大辉老师就报着“立志于党的教育事业”的远大目标,处处以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标准来衡量、要求自己,努力做一名“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优秀教师。

为人师表, 勇挑重担,率先垂范

在教育教学中,他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处处关心爱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是学生心目中真正的“良师益友”。他为人正直,言行一致,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他严厉而又不失同情心,公平且不失灵活性。主抓舞钢一高业务工作以来,以更加勤勉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之中,早出晚归,以校为家。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率先垂范,带领广大教师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不管是钻研永无止境的教学还是繁琐的教学管理,总是一马当先、冲锋在前,虽然劳累过度但从不怨天尤人,确保了舞钢一高教学质量一年一个台阶稳步上升,得到了领导及社会的一致好评。

善于研究,勇于创新

“立足课堂开展研究,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为学科教学寻找成功的钥匙,让学生分享教科研成果。”这是他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他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入手,结合学法指导,将观察力、想象力、思考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作为研究的重点,他致力于探索大面积提高物理教学质量的新模式,把学生的能力培养融入教学的全过程。他在教学中凝练优质问题,优化学生学习活动,嵌入能力评价突破教改“瓶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不断面向全市上示范课、观摩课,得到了师生的好评。先后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刊物发表《在物理实验设计中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等十几篇论文并获好评。

抓管理  促教学 关爱学生 提高质量

抓好常规教学工作不放松。常规教学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础,要想拔高教学质量这座大厦的高度,就必须夯实常规教学这个基础。杨校长率先垂范并督促老师们认真钻研教材教法,认真备好每一节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认真写好每一次教学反思,认真批改每一次作业,认真上好每一次辅导,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

杨校长结合一高实际,确定了限时练、周练、月考等制度。每次考试必须当天晚上统计出成绩,每次考试过后杨校长都会仔细统计相关数据,认真做好考试分析,表扬优秀、鞭策后进。数据统计工作琐碎而易出错,杨老师常常熬夜工作,认真计算,仔细核对,确保了成绩分析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杨校长身体力行并号召老师们以长者的智慧、父母的慈爱、老师的关心走进学生的内心,给他们带去阳光,带去信心,带去希望。每次考前动员杨老师都要亲自拟写冲刺对联和励志标语,又不断叮嘱学生要细心、要自信、要规范,为学生加油鼓劲;考后,主动安慰发挥失常的学生,帮其重新树立奋斗的勇气。

杨校长多年来坚持高三物理一线教学从不间断,带领一高老师,在优秀生源严重流失情况下,实现了高考七连增的好成绩,连续多年受到平顶山市教育局的通令嘉奖,给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超越自我,追求卓越

教师是一个平凡的职业,但有进取心的教师可以平凡,却不甘平庸。于漪、魏书生、钱梦龙、王栋生、余映潮、李镇西、干国祥……一大批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用自己辉煌的成就,彰显着教师职业的光荣与尊严。杨大辉老师常说:“我们仰望名师,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事实上,杨老师已经在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先后培养了李海波、袁新哲,杨希梦、温健伯、王音、柴寅生等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名校录取的近20位优秀学生,多次被评为舞钢市特殊贡献奖和教学标兵;2015年教师节期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2009年被评为舞钢市“十佳教师”; 连年获平顶山市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和舞钢市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先后三次在教师节期间被评为平顶山市优秀教师。近几年来,多次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并获奖,辅导的学生多人次在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2014年,他被河南省政府命名为“河南省特级教师”。他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一流的工作业绩颇得各级领导的认可和社会的好评,以朴实无华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师生和家长的爱戴。

杨校长常说成绩属于过去,我将继续努力进取,开创性开展工作,为把舞钢一高打造为中原名校而奋斗。

匠人心语:

人生真正的快乐是致力于一项最神圣、最崇高、最伟大的事业。“教书育人”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一个学生承载着一个家庭,甚至几代人的殷切期望,教育工作涉及到每个学生和家庭的幸福和未来,涉及到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站上三尺讲台,从来不敢懈怠,用平凡铸就不凡;三十年默默坚守,初心不改,用教书升华价值。选择了教育,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牺牲。教育绝不仅仅是一个谋生的手段,更是一个值得我为之奋斗终身的崇高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