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豹子:从魔术师到村支书 点亮“魔术+”文化产业振兴梦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建设“四强县”,迈入全国“一百强”的进程中,河南省宝丰县各条战线涌现出了一批基层劳动者先进典型,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劳动、爱岗敬业、拼搏奉献,用实际行动鼓舞着身边人。人生有梦想,学习有榜样。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际,推出《中国梦 劳动美 劳模风采》专栏。

他叫马豹子,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劳动模范,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

说到马豹子,在当地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他大胆创新,不走寻常路,带领家乡父老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

2009年8月,他放弃了如火如荼的演艺事业,从一位魔术师成功当选为大黄村党支部书记,从此点亮了他和他的村庄“魔术+”文化产业的乡村振兴梦。

把传统魔术演艺巧妙地与中国制造和商品销售相融合,拉长魔术文化产业链条,促进魔术文化产业转型,形成了“以演艺为抓手,不卖门票卖产品”的新营销模式,让四面八方的产品,包括日用百货、床上用品、图书文具、演出服装、流动舞台车、汽车销售、灯光音响等,源源不断地流入大黄的魔术商贸一条街,繁荣发展了小微企业园。

目前,在大黄村小微企业园和文化产业园内的企业近300家,拥有棉纺化纤、小玩具制作、相框加工、篷布制作等大中型工厂10余家,形成了图书、相框、日用品和床上用品四大市场,制造和销售的产品达到几千种,年创经济收入15亿元,辐射带动周边3.7万台面包车、2800台流动舞台车、全国各地13万人就业。

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多年来,马豹子个人出资670多万元,慰问老人、看望贫困家庭,他还发挥劳模作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足迹走遍全县,爱心传递到11个省辖市,惠及困难群众及贫困学生3万多人。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降临中华大地。马豹子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坚守在大黄村抗击疫情一线,并捐款3万多元为赵庄镇政府及卫生院购买120瓶高浓度消毒液、6箱抗病毒药物、2800只口罩及其他抗疫物资,为村民们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

大黄村先后获得了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河南省最美乡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荣誉。马豹子本人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荣获中国好人、全国致富榜样、感动中原十大人物、2019年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十大领军人物” 等荣誉称号。

马豹子说:“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有责任、有义务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下一步,还是要增加图书的种类和数量,创新经营思路,扩大产业规模,把魔术文化产业做大、做强,惠及更多的人,实现共同富裕,圆满完成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