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最美职工风采】勇做“逆行者” 守护电网送光明——记国网叶县供电公司张广辉


在各行各业中,都有这样的“最美职工”,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辛勤劳动、默默奉献,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人生的梦想,展现着劳动者的风范。

电力职工张广辉就是这样的人:叶县“最美职工”、叶县“五一劳动奖章“荣誉获得者。

勇作为敢担当,荣誉献给有心人

张广辉,男,1982年9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就职于国网叶县供电公司,在生产一线从事过输变配设备管理、电网规划、电网建设等工作,先后担任叶县电业局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发展建设部副主任,现任运维检修部部门主任。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用他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一个负有责任感的叶电人风姿。

20年来,他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先后获得“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河南段)劳动竞赛先进个人”“2016年度河南省电力公司配电网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平顶山供电公司2015-2016年度共产党员员示范岗”等荣誉称号,所参与的工程项目中35千保安变电站工程和35千伏旧保线路工程获得“2012年度河南省电力公司农网优质工程”,并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过多篇专业技术类论文。组织参与完成县域11座35千伏变电站的新建改造工作,实现了全县所有乡镇“一乡一站”,为全县各乡镇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电力支撑。 

舍小家顾大家,榜样传承力量

国网叶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担负着全县14座35千伏变电站和91条10千伏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不管是烈日当头的酷暑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三九严冬,只要设备出现任何故障,便需要运维人员的身影,他们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时刻保障着千家万户的光明。作为运维检修部门负责人,张广辉同志更是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平均每天连续工作十小时以上,他没有因病、因事歇过一天班,请过一天假。2019年11月,正值迎峰度冬的关键时刻,而他的儿子和不满2个月大的女儿因为流感相继住院,这个时候他舍小家顾大家,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带领着整个运维检修部守护好叶县的运维“设备”,为全县父老乡亲带来了光明和温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的带领下,运维人精诚团结,密切合作,形成了一个团结务实的群体。

做前期打基础,真抓实干助发展

2019年11月,为配合沿河西路改造工程顺利实施,加快电力线路迁建,减少居民频繁停电,张广辉同志主动组织协调平顶山供电公司开展跨区域协同带电作业,为确保本次不停电作业顺利进行,前期认真组织实地勘察、方案审定,现场技术援助、设备调配等,在平顶山供电公司的支持下,从兄弟单位调配带电作业车辆4台,同时开展1—4类高难度带电作业,即保证了25329户居民的正常用电,又保证了市政工程的顺利推进,为公司今后开展市县协同不停电作业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叶县区域内更多的居民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有力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抗疫情保供电,立足本职做在先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全国造成巨大影响,全国众志成城,共同抵御。“当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作为电力人,我们要立足行业特点,投身供电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障医疗单位、重要场所和广大城乡居民持续可靠供电”,张广辉同志带领运维检修部全体干部职工铿锵承诺、迅速行动......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时间就是生命,他始终冲锋在最前线。2月3日,由于疫情巡视线路的道路被封,他亲自组织巡线班的同志们,骑单车上路,顺利完成疫情期间保供电巡线工作,确保全县抗疫期间电网安全可靠运行。2月4日,接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通知,张广辉同志带领保电班人员前往郏县圣光医用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协助保电工作,保证防疫物资的正常生产。2月9日,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12项举措,张广辉同志带领变电运维班人员对35千伏南郊变电站设备进行特巡,确保疫情及产业复工复产期间,电网安全可靠运行。2月10日,组织完成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叶县人民医院双回路改造工程顺利完工,保障了抗疫情期间定点医院的安全可靠供电,叶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公司送来了《感谢信》。与此同时,为减少频繁停电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张广辉同志提前认真筹划,精心组织,于3月份完成县域91条10千伏线路的全线巡视,并建立线路缺陷台账,制订每条线路的“一线一策”方案。4月份利用计划停电对每条线路进行大修消缺,从根源上彻底治理频繁停电,确保让人民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让客户和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在张广辉同志心里,经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个电力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电力这条‘生命线’……”

这就是最美最动听的语言、最美的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