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郏县劳动者风采展】治理村庄三板斧 乡村振兴排头兵“巾帼之花”——王花琴


座落在中州名县郏县东南部的李口镇袁庄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资源丰富,人杰地灵,犹如镶嵌在中原大地上一颗灿烂的明珠,村中排排整齐如一的农家小院,宽阔整洁的水泥路。恰似一幅幅优美的画卷展现在人们面前,这画卷是全体勤劳的袁庄村民双手绘就,这美好的生活是努力进取的袁庄人辛勤创造。全村老百姓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一定离不开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她就是素有“巾帼之花”的袁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花琴。

抓基础建设、促村容村貌。王花琴引导两委干部集思广益,选路子,挖潜力,为群众寻找致富之路,为村民找项目,跑资金,为村里筹集到资金一百九十多万元。新修水泥路5000多米,新修建一座桥,栽绿化树4000余棵,安装路灯114盏,打了深水井,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群众的吃水难问题。

落实党建责任、狠抓学习教育。在王花琴同志的带领下,村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到学习活动不走样,不断强化了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也提高了党员干部与老百姓打交道的能力和综合业务素质。同时她们建立流动在外党员学习教育微信群,把在村组织党员学习的资料、影像发到微信群,让他们在外也同时学习,使他们在外学习工作两不误。

务实为民、办好实事。利用拆旧复垦的好政策,王花琴带领村两委班子顶严寒冒酷暑战斗在工作第一线,通过村两委干部的齐心协力下,拆除破旧房屋30间,炕房80座,复垦土地70余亩,为村集体实现增收;在农村环境整治活动中,大力组织垃圾清运活动,带领党员干部用钩机对房前屋后、村内河道的陈年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一直工作到临近春节大年二十八,别人都在办年货。但她还在清理各户房前屋后的垃圾。回到家里她对她儿子说今后你爸打她她不还手。骂她她不还口。树立起了环境整治的标杆;积极创建美丽袁庄,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县、镇政府要求,南石路两旁廊道绿化征地260亩;今年种植公益林30亩;围村绿化征地60亩。破解了征地难题,克服了种种困难征地60余亩,做好了220伏变电站落户我村的工作。

舍小家顾大家  心系群众  情暖民心。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心中最愧对的就是这个家、丈夫和孩子。她忙碌的工作总是早出晚归,把家当做宾馆似的。特别是在2017年丈夫突发脑梗在县医院治疗效果不好转院到郑州第一附属院救治时,那时。正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时期,识别贫困户。填贫困户采集表。那时。还没有招聘扶贫专干。她每天都是起早贪黑。填扶贫表格。表格一处不对。全表换完,有几次带着扶贫台账到镇政府东三楼会议室一直整到凌晨一点。没有怎么照顾丈夫的她就投入到了工作中去,留在丈夫身边的就是孩子的陪伴和照顾。待丈夫出院后,自己家地里的庄稼杂草长得比庄稼还高,丈夫只好花钱找人收拾自己的庄稼地。一直支持她工作的丈夫有时也会问她,“你这是图啥”!她说:“她是党员,又是村支书,她就是想利用党给她这次机会为村上做点事”。2018年年底,腿部半月板三度损伤的她并没有选择休息,接着上级电话,拄着双拐走进了会场,市、县、镇领导见到她就劝她多休息,嘴上总是说好的她,可工作一样也没有拉下。

虽说对家庭关心少、照顾的少,王花琴同志对村民家庭的事总是上心,哪家有矛盾啦!哪家有困难啦!她总会和村“两委”班子商量怎样去关心和解决这些问题。农村特困户生病期间,她多次探望慰问;对全村困难大学生,也多次无私的给予多种帮助,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就是一辈子做好事,袁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花琴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一心为公,舍小家顾大家,愿意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好事的人。

成绩突出  多次表彰。自任职以来,因为王花琴同志在基层岗位上勤恳踏实、无私敬业、风清气正、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市、县、镇领导的肯定。当选市、县两级人大代表;也多次受到上级表彰,还被评为县“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人大代表”、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