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亮: 打造美丽乡村 把荒山变“金山”


赵亮,汝州市蟒川镇核桃园村党支部书记,河南省劳动模范、平顶山市十大杰出青年。他用3年的时间带领村民把核桃园村打造成示范村;他让荒山变绿,让村民变富,让乡村变美,用绿色画笔描绘农民幸福新生活。

当记者来到核桃园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时,看到服务中心一楼设有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多功能会议室、活动室等,文化广场上有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材,不少村民带着孩子在玩耍。赵亮任职后的第一件事是先修建了高标准的核桃园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虽然上面拨了一部分款,但是钱不够,剩余的都是他自掏腰包修建的。服务中心建好后,群众办事更方便了,村两委会成员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经常有不少老人来活动室下棋、打牌等,晚上村民们到文化广场跳广场舞,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了。

核桃园小学每逢下大雨教室内就下小雨,锅碗瓢盆都成了接水“神器”。2015年,村主任赵新明等村干部争取了20多亩地,筹措资金修建了一所新的教学楼,但是学校没有大门和围墙,教学条件远远不达标。赵亮上任后,就开始继续为改善小学的教学条件而奔波。“在村两委会和赵亮书记的支持下,现在的校园是原来的5倍,实验室、图书室、多媒体室、音乐室、操场等都有了,现有教职工13名,本科学历的有11名,全校272名学生。

种果树挖水井 荒山披“绿装”除了积极带领村两委会改善基础设施,赵亮立志改善村民的生活。2017年,赵亮通过多方面考察,决定把村里的荒山利用起来,创建华予生态园。上任伊始,如何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成了赵亮和村两委会成员思考的头等大事。赵亮外出考察后,决定还是从群众赖以生存的土地做文章,转型发展现代化农业生态园,让土地发挥出更大的经济效益。但是这样的前提是把村里的大部分土地通过流转集中起来,形成种植规模。他的想法一提出来就遭到部分村民的反对。 通过村两委会成员反复做工作,最终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以村集体作为承包主体,与汝州市华予生态观光旅游有限公司签订了用地协议,公司支付土地流转金给村民。如果生态园效益好,大家年底分红也就分得多。据了解,生态园已安排核桃园村近200名村民务工。

如今的核桃园村,荒山变绿了,生活变样了,环境变美了,村民们更乐了!他被评为“平顶山市劳动模范”、汝州市“十大造林村支部书记”。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和“平顶山市十大杰出青年”。近年来,在赵亮的带领下,核桃园村也先后被评为“汝州市星级党支部”、“市级卫生村”、“市级生态村”、“人居环境改造示范村”、“二星级示范村”。但在赵亮眼里,核桃园村未来仍需进一步发展,记者问赵亮有没有后悔回村里当村党支部书记时,他望着郁郁葱葱的果树说:“不后悔,因为我是核桃园村人,土生土长的。”说这句话时,赵亮的脸上洋溢着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