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注动力 志愿服务见真章 ——记叶县龙泉乡最美职工蔡桂丽​


蔡桂丽,女,汉族,出生于1971年,龙泉乡龙泉村人,中共党员,龙泉乡政府机关干部,现任龙泉乡专职妇联副主席及龙泉乡志愿服务队总队长。

蔡桂丽自担任龙泉乡妇联主席的二十余年中,认真完成各级领导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平时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平凡的岗位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带动龙泉乡妇女事业发展。

在一年一度的“三八”节和“六一”儿童节,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迎三八”和“庆六一”活动。为构建和谐乡村,培育文明风尚,同时为弘扬龙泉乡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组织了两届大规模的“好婆媳、好儿女、新乡贤、及最美家庭”的表彰活动,在社会上形成了一定的反响。

龙泉乡“我爱我家”志愿服务队,自2018年12月20日成立至今,各村队伍都在不断发展壮大,全乡35个行政村的队伍由当初的100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2000余人。截止目前全乡各村开展活动十万余人次。为进一步鼓励、增强志愿服务队的干劲,提升工作能力,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高效的工作状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工作发挥出更好的作用,2019年8月4日,在总队长蔡桂丽的倡导下,经龙泉乡党委政府经研究决定,制定了《龙泉乡志愿服务队奖励方案》和《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管理办法》,在9月份出台了《对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宣传员及支部书记积分管理办法》的方案,这些方案的出台,对他们既有要求又有鼓励,极大的调动了各村的积极性,为乡村建设发挥出更大作用。

龙泉乡“我爱我家”志愿服务队在队长蔡桂丽的认真带领下,配合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改善人居环境。为使贫困户早日脱贫,让家园更加美丽,龙泉乡志愿服务队主动协助村两委中心工作,他们积极打扫道路卫生、清理村庄杂草、为经济林除草施肥、修剪绿化树、为树涂白、清除复垦土地中的杂物、培护路肩、植树造林等等,一条条宽阔干净的道路,辅以两旁整齐的树木,鲜艳的花草,现在各村都没有了以往的垃圾到处堆,纸片满天飞的脏、乱、差现象,给人一种焕然一新,赏心悦目的感觉,有力支持了龙泉乡“四好农村公路”的评审和管护工作。

2、积极协助村里的中心工作。在培护路肩、植树造林等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组织拓展道路培护路肩工作时,占用了村民大量的责任田及荒地,但在志愿服务队的感召下,没有出现难缠、阻止的现象,反而给予了极大的理解与支持,使各村陪护路肩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现在,全乡已打造出一条条宽广的大路、一行行笔直的林间道,深得群众好评。

3、在脱贫攻坚期间,志愿者经常走进贫困户、五类人员家中,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整理屋子,洗晒被褥;在大年三十,志愿者走进贫困户及五保户家中,为他们包饺子,让他们吃上热腾腾的饺子,感受到与往年不一样的春节。

4、在每场雪后,为保证群众的出行安全,各村组织志愿者对主要路段及时进行全面积雪清扫,保障了道路的畅通及群众的出行安全。

5、为迎接脱贫攻坚验收,各村每天组织志愿者打扫村庄的各条道路,及角角落落,保持村庄的干净、整洁,他们走进贫困户和其他农户家中,帮助他们修房盖屋并劝导他们打扫、整理自家卫生及物品,让每一户家中都达到六干净、一整齐,为龙泉乡脱贫攻坚圆满验收增光、添彩。

6、借助“送果树进农家”的东风,平顶山教体局及各学校积极响应,为龙泉乡各村送来了各种果树苗,各村组织志愿者进行义务栽植、浇水、管护,志愿者不讲报酬,只做奉献,弘扬了社会风气,传递了正能量,也为村里减少了开支。

7、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发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他们向贫困人口,残疾人,孤寡老人、80岁以上老人和敬老院老人送温暖、献爱心,冬至为他们包饺子。同时为弘扬节日氛围,传承志愿服务理念,在腊八节开展腊八施粥活动,为龙泉乡倡树文明,尊老爱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8、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为助力龙泉乡疫情零感染,志愿者参与卡点值班、宣传疫情注意事项、劝离围堆现象、帮群众采购生活物品、为抗疫一线人员烧水做饭、积极捐款捐物,并且在疫情期间,蔡桂丽带领各村志愿服务队一边抗疫、一边开展志愿服务,带领各村在环乡大路两侧清除掉农作物,种上了各种花花草草,为美化人居环境增添亮丽的一笔。

志愿服务队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蔡桂丽的认真带领下,各村志愿服务活动高潮迭起、你追我赶,他们不论工作日或礼拜天,各村志愿服务活动不断,他们不但能主动的、认真的组织好一周两次的固定志愿服务活动,而且根据本村情况,积极主动的找活干,他们上午干、下午还继续干,活动多的一周能达七、八次,他们活跃在龙泉乡的各个角落,村庄内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村外沟、路、渠、道路的打扫、平整、树叶的清除,培护路肩,植树造林,给树涂白,修剪树木、帮扶弱势群体、为贫困户打扫卫生、冬至包饺子、腊八施粥,迷迭香栽植与管理,清除道路两侧作物种花, 参与禁烧工作(宣传、清除灰烬、清理玉米包、张贴标语等)、参与抗击疫情工作, 修建下水道,清扫积雪,参与违建拆除工作,为贫困户修房盖屋,各项工作宣传等等,哪里需要去哪里,到处留下他们美丽的身影,成为龙泉乡改善人居环境的主力军。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全国,蔡桂丽在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在疫情期间陆陆续续写下了抗疫美篇40余篇,极大地鼓舞了全乡广大干群和疫情做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激发了全乡群众自觉遵守共抗疫情和爱心捐助。她的大力宣传,为龙泉乡疫情防控的胜利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在疫情管控期间,她带领全乡35个村的志愿服务队,为卡点一线人员减压,让一些精明能干的“红马甲”也担任起卡点值守任务和劝群众不聚堆、戴口罩、代购生活用品等的任务,并在工作群中不断对他们进行指导,在一定程度上,为龙泉乡的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工作了几十年,蔡桂丽都能始终融入基层,走进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把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深得干部群众特别是妇女同志的支持和信赖。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妇联干部“立足岗位、服务群众”的工作宗旨,带领全乡妇女同志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蔡桂丽所带领的“我爱我家”志愿服务队现在已成为振兴乡村、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的一支生力军,对各村各项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在改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人居环境方面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龙泉乡社会风气在逐渐好转,人们的思想觉悟也有了极大的提高。在今后的日子了,蔡桂丽表示:要更好的带好这支队伍,协助乡里的中心工作,带领各村队伍充分发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志愿服务宗旨,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委、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让红马甲精神红遍龙泉乡,为创建平安龙泉、和谐龙泉、魅力龙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