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春满园


赵进良,男,1975年7月出生,本科学历,学士学位,中共党员,系平高集团机械制造事业部加工中心班班长,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双料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平高集团首席工匠,国家电网公司“生产技能专家”,国网工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参加工作21年来,赵进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设计出铣具、夹具、刀具等工装180余套,通过工艺改进和工艺攻关,累计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4500余多万元。申请发明专利6项,发表论文3篇,编制作业指导书11份。在创造效益的同时,也为零部件的快速周转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凭着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加工经验和精湛的操作技艺,2012年在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获得第一名,同年8月代表河南省参加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铣工组决赛,获得个人第七名,团体第四名。

赵进良先后获得平顶山市拔尖人才、平顶山市“新长征突击手”、平顶山市“技术能手”、河南省“技术标兵”、河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优秀选手”、中原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50余项荣誉称号。

2015年成立赵进良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迄今工作室一线员工创新创效共完成项目300余项,累计产生经济效益2800余万元。更为他的创新工作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平台,大大提高了核心零部件加工效率和质量。

赵进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党员服务队活动中,每次都能看到赵进良的身影,哪里脏、累、差、赵进良总会主动站出来,整理库房、钳修中心、清理中央空调等等。为减轻员工集中领取食材的困难,冒着寒风细雨,连续为家远的员工送食材,把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员工家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拥有丰富经验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带头人,赵进良深感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当好领头雁,做好传、帮、带,给青年技术工人的成长助一把力。他积极与多名员工签订师徒协议,利用业余时间给他们讲编程、刀具的使用、工艺安排等,提升全班工作效率,保证生产进度。由他所带的徒弟多名拿到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所在班组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组。

在赵进良的带领下,19名班组成员奋发向上、团结协作,通过培训学习、实践创新,能操作两种设备多达10人。2018年班组加工零件4080批次,总数为166939件,不合品总数为0件,后事故0起,合格率100%。探其背后的成功秘诀,态度决定成败,责任铸就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