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元月初武汉发生不明原因肺炎的消息成了她每日关注的焦点,凭着多年疾控工作所养成的专业思维,她敏锐地意识到,始发于武汉的疫情很可能会因春节假期而向全国各地辐射蔓延,这将会是一场不可预知的疫情风暴。作为一把手,历经非典疫情的老防疫、老疾控,她思路清晰、敢担当有作为,不等上级布置安排,已做好一切应急准备。

元月中旬的备战会上,她宣布成立“湛河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下设7个职能小组,全面涵盖流调、消杀、送样、物资保障、健教宣传等阵容;她带领传控科研判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带领物资保障组立即投入战斗,争分夺秒对应急物资逐一清点、归类登记,查漏补缺,赶在物流停运前充实好库存;与此同时,个人防护、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毒消杀等培训和演练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疫情来临时,她临危不乱,运筹帷幄,早已处在备战状态的的流调、消杀、检验、物资保障等分队立即投入战斗、有条不紊各司其职,承担起全市及辖区定点医疗机构送样、即时流调工作和疫点的消毒消杀工作。

她事必躬亲,不放过每一个工作细节。深入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精准掌握数据动态,确诊、疑似、留观、解除做到一口清。对全区新冠肺炎疫情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每当有新版方案和指南颁布,她都要率先字斟句酌,仔细研读。在她的带领下,同志们不怕牺牲,勇于奉献,始终冲锋在疫情一线,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湛河疾控人的身影。面对疫情防控的战场,她深知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一刻也不敢放松警惕,忙起来早餐放到晚上才有空吃,连轴转已是她的工作常态,往往回家已是深夜10点,凌晨1点她又出现在单位紧急出动的现场。有时候同志们推开门,看见两天两夜没合眼的她仰靠在椅子上睡着了,心疼的直掉眼泪。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是一次次用行动诠释了“任何情况我都在!”她就是平顶山市湛河区疾控中心主任李文灿。

疫情的紧迫,必将忽视家庭!她将两个女儿托付给婆婆照看,最长连续10天没有回过一次家,3岁的小女儿每晚抱着她的衣服才能入睡,女儿说“这上面有妈妈的味道”。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年近七旬的父亲患急性脑梗,她却无法近身照顾,而长期高强度的加班无规律生活让她患上了严重的胃病,2月27日中午,她又一次胃疼,当同志们发现的时候,她已经软软的挂在椅子上,脸色苍白、满头虚汗、疼的话都说不出来了,情况紧急同志们要送她去医院,她想到下午的工作,只是吃止痛药缓解一下就又开始紧张的投入工作。

有人曾问她怕么?她说怕!真的!

怕为啥还干?工作就是这,职责所在!事关人民健康安全的关键时刻,我无论如何都不能掉队!往小的说,疫情控制不住,家人就多分危险!

家人的态度?婆婆每天在冰冷的阳台祈祷!妈妈每天电话嘱咐!大女儿催促是否回家吃饭,网课题有的不懂!老公问今天没啥事吧?心里感觉欠家人太多、太多。 

在感染风险高、工作任务重、防控责任大的重要岗位连续奋战六七十天,截止3月底,区疾控出动应急小分队流调消杀处置现场265次,累计流调确诊、疑似、阳性检测者、留观病例63例(已全部治愈出院),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356人次(无新增病例),运送检验标本 844人次,累计消毒面积46800平方米。举办防控知识培训11场次,累计参加646人次;开展个性化健康教育580人次,印制张贴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海报1200张。宣传手提袋10000个,学生用宣传记录本30000本,发放《新冠肺炎预防手册》读本3030本,通过微信等新媒体传播电子版130000人次。

心中有爱、肩上有责,则无所畏惧!为人民值守前线,“我一直在”!全区疫情形势趋于稳定后,她又为辖区学校复课的疫情防控开始奔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