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年华谱写人生壮丽的篇章  ——记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河南洁石实业集团董事长王若飞


“劳动是光荣的,青春是壮丽的,用火热的青春投入人生壮丽的事业中,我们的人生价值才能得以体现,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有意义……”今年35岁的河南洁石实业集团董事长王若飞如是说。

河南洁石实业集团是一家集食品、建材、焦化、物流为一体的具有完整循环产业链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下属宝丰酒业、洁石建材、洁石焦化、洁诺陶瓷、圣诺陶瓷、正通物流等企业,现有员工近5000人,年实现综合产值50亿元,2014、2016、2018、2019年4次荣获河南民营企业100强,并形成了“一白一灰一黑”3大产业板块(“白”即白酒,“灰”即建材,“黑”即焦化)。

10余年来,王若飞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攻读MBA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创办了北京中科阳光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后任洁石集团的下属公司河南大驰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宝丰酒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营销公司董事长;宝丰酒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宝丰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南洁石实业集团董事长。宝剑锋从磨砺出。14年,对于历史来说是短暂的,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又是珍贵的。14年来,王若飞用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意志,与时俱进、勤学善思的学习精神,踏实肯干、敢为人先的工作作风,立足于本职,披荆斩棘,倾心奉献,走出了一条奋斗者之路,当选为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非公有制青年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会长,宝丰县工商联主席等职务,先后荣获了2019年宝丰县劳动模范,2018年河南酒业风云人物,第6届“感动鹰城·十大光彩助学人物”,“壮丽70年推动中国酒业发展功勋人物”和“壮丽70年推动中国酒业发展卓越品牌”等荣誉称号。

打铁先需自身硬梅花香自苦寒来

一个人的心胸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格局就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成功就有多大。任何一个成功人士都是在不断地学习和磨炼中成长起来的。10余年来,王若飞在坚持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学习,坚持学习。在学习方面,他兼收并蓄,学政治,用坚定的政治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学管理,用先进管理思想不指导自己驾驭全局的能力;学业务,用精湛的业务技能提高自己。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践到理论,反复锤炼自己。

几年来,王若飞积极投身于宝丰酒酿造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工作。在江南大学、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多家国内顶级白酒科研机构的密切协作和鼎力支持下,他参与完成的《功能菌在清香型宝丰酒生产工艺中的应用研究》课题顺利通过了国家权威专家鉴定,并被河南省科技厅确认为河南省科技成果。2011年8月,该项目论文在第4届全国清香类型白酒高峰论坛上发表交流,受到与会专家和同行的一致好评。2011年12月,经过专家委员会严格评审,王若飞被评定为平顶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牢记使命砥砺行守正创新促发展

宝丰酒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48年,是河南省建厂较早的白酒生产企业,是我国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之一,豫酒首个中高端战略品牌。宝丰酒具有闻香优雅、口感细腻、绵甜柔和、回味悠长的独特风格,曾创造了品牌价值和市场规模豫酒标杆的地位,1915年,在首届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宝丰酒在众多国际名酒中脱颖而出,荣摘博览会最高奖——甲等大奖章。1956年,宝丰酒被命名为河南名酒,1979年、1984年蝉联2届国优,1989年在第5届全国白酒评比中备受青睐,以最高分荣获金质奖章,晋升为中国名酒。目前年产基酒1万吨,储存基酒规模3.6万吨。

公司在营销理念、渠道变革、品牌塑造、生产酿造、酒体口感等方面全面升级,以全新姿态立足行业。经过不懈努力,宝丰酒在省内外知名度大增,市场迅猛扩大,销售收入平均增幅达30%以上。也正是王若飞作为一名老牌酒企掌舵人传统理念的转变,不断加压驱动创新,才换来宝丰酒业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

以人为本促管理加压驱动增活力

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职工权益,塑造高尚的社会道德情操,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在经营中,洁石集团始终严格按照《公司法》的有关要求,建立了职代会、集体合同制度、职工的董事制度、职工监事制度等。与此同时,王若飞十分注重企业环境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积极为员工创造良好工作环境,时时关心职工、爱护职工,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按时缴纳社会保障金,不断增加员工工资和福利待遇。并积极发挥企业工会的作用,大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不忘初心强企报国牢记使命回馈社会

多年来,在发展自身企业的同时,王若飞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支持和参与公益事业、光彩事业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王若飞得知平顶山慈善总会、周口市慈善总会、南阳市慈善总会缺少病毒检测试剂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与广东华银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联系,购进价值171万元病毒检测试剂,及时分发到这3个地市的慈善总会。其间,他代表企业向宝丰人民医院捐赠价值50万元的负压救护车一辆;向平顶山市慈善总会、平顶山市疾控中心捐赠价值22.5万元医用消毒酒精7.5吨;向平顶山市慈善总会、宝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价值22.5万元医用外科口罩一批;通过平顶山市慈善总会向南阳市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4万元84消毒液一批;通过河南省非公有制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赠现金2万元;疫情防控期间,为社会各方面捐赠防护物资设备价值300多万元。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宝丰酒业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捐物约1000多万元。

倚天仗剑观沧海勇立潮头撑大船

在谈到洁石集团未来发展总体目标时,王若飞说,当前,洁石实业集团的洗煤焦化—余热发电—陶瓷建材—食品酿酒—铁路物流的产业链将日趋完善,已经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洁石集团的未来整体战略发展目标是打造总产值百亿元的企业,

王若飞认为:当前,国家、省、市、县都提出了发展文化旅游业的战略,宝丰县委、县政府的整体目标是打造4强县(工业强、物流强、文旅强、乡村强),进入全国百强县第一方阵。我们洁石集团的发展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宏观政策,结合我们集团的发展实际,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尽快推进宝丰酒文化产业园建设,实现农业、工业、旅游业的大融合,为宝丰酒文化的传承发展,为地方经济繁荣,为中原更出彩做出积极贡献。

宝丰酒文化产业园是推动工业旅游和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宝丰酒文化产业园立足河南、辐射全国、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的一个集酿造、储存、科研、自动化灌装、展现宝丰酒历史文化为一体的生态酿酒产业园区。该园区拟规划用地1350亩,计划投资15亿元,总体规划建设“一园两区三馆五中心”(一园:宝丰酒文化产业园;两区:生产区、文化区;三馆:党建馆、宝丰酒博物馆、民俗体验馆;五中心:生产调度和集控管理中心、质检中心、研发中心、营销服务和产品订制中心、游客接待和展销中心)。园区立体化、智能化仓储系统(包括陶坛原酒库、地下酒窖、不锈钢原酒罐、粮库、曲库、成品库等),现代化生产线及灌装线运营后,将明显扩大宝丰酒产能,进一步提升经济和社会效益。还将提高宝丰酒业制曲能力、原酒生产能力、原酒贮存能力、成品酒灌装能力、年创产值都将大幅度提升,并且可再提供5000人就业岗位。目前,该项目立项已完成、整体设计接近完成,选址、环评、规划等前期工作正加紧进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目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作为新时代掌舵人,王若飞深知自己的责任有多重。他常说:“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我们的企业发展了,职工福利待遇提高了,生活幸福了,我才最高兴。我们企业强大了,我们能为社会和国家做更多的贡献,那也是我们全体员工的最大的愿望……”(赵运堂 郭明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