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瓷工匠李廷怀:坚守一种精神,当好一代匠人


李廷怀,河南省劳动模范、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李廷怀用了三十多年的时间,不仅恢复了失传近千年的宋代汝瓷传统釉色配方,还创新出了一种新的釉色,玉青釉。为现代汝瓷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20世纪70年代,20多岁的李廷怀被招工到汝州市国营汝瓷二厂当工人。1988年7月28日,受河南省科委委托,平顶山市科委召开汝瓷月白釉复制鉴定会,参加会议的专家权威一致认为汝瓷月白釉研制成功时,李廷怀也是参与人之一。天有不测风云,1991年,正当他铆足了劲儿,准备大显身手的时候,工艺汝瓷美术厂倒闭关停,无奈之下李廷怀只能暂时下岗在家,工作的困扰和挫折,搅扰的李廷怀席不甘寝,食不知味。李廷怀是个很要强的人,为了自己的汝瓷梦,他谋划着要自己建厂,但是却没有资金支持。不肯向命运低头的李廷怀,去了工厂贩煤赚钱,一干就是两年多,2004年,他通过没日没夜的拉煤积攒下来的5万元钱,实施了造窑计划,很快建立起了自己的小型窑厂。在此之后,年过半百的李廷怀满怀着对汝瓷研究的执着,靠着借钱贷款和原汝瓷厂的技术团队创立了廷怀汝瓷研究所,走上了自己的陶瓷人生之路。凡事亲力亲为,不畏多次实验尝试理念做陶瓷,成为了汝州最早具有宋代柴窑烧制能力的瓷窑。他着手成熟的传统实践经验,引进全国各大美院的创作技术人才,开启了汝瓷界创新的先河。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2006年9月,李廷怀经过196次的试烧,终于成功烧制出张公巷北宋官瓷,使断代800年的官瓷重见天日,填补了国内外的一项空白,得到国内著名专家的认同。

传承和创新,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件矛盾的事情,但是在李廷怀看来,却是统一的,在继承传统汝瓷工艺的基础上,他在汝瓷的造型和使用上动起了脑筋。例如和谐瓶和棒槌瓶。和谐瓶是根据中共17大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制作而成,瓶身是荷花和螃蟹的造型,瓶口的设计犹如一朵盛开的白玉兰花,因为2010年世博会在上海举行,所以用上海的市花白玉兰花做瓶口造型,给瓷器赋予了文化背景,经典又有新意。棒槌瓶在宋代是温酒器,现在可以作为插花瓶使用,在古代造型的基础上加入现代美学元素,使它变得更接地气,更生活化。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2015年11月20日,李廷怀的活态瓷有了新的突破,他发明的活态瓷经北京京环建环建质量检测中心检测,结果显示,廷怀窑活态瓷与百姓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36项指标全部合格,不含镉、铅、镍、锌、锰等对身体有害的重金属元素。活态瓷所释放的远红外线功能可以将大的水分子变成小分子水,提高人体对水的吸收能力,增强人体免疫力。廷怀窑活态瓷不仅能让酒及各种饮料瞬间提升美味,也让食物保存的更长久,更可以活化人体内的细胞,还可以排除人体内的毒素和重金属,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新陈代谢,驻颜美容,使人不易老化,改善过敏肤质,降低高血压和消除酸痛疲劳。使用这种日用瓷器对于品茗喝茶具有实实在在的保健作用,它还具有净化水质,增加茶香的功能。传承千古不易,创新与时俱进。做非遗文化不能有局限,要时刻把民生,民需乃至健康都要融进去研究,以人民健康为己任。只有这样才能把事业做好,做人要突出一个“修”字,也就是修行。做人要把德行修好,非遗工作者不仅要讲好中国故事,更要把中国梦做好。这些李廷怀做到了。

年近古稀的李廷怀,在荣耀的簇拥下,丝毫没有一丁点停歇之意,他又有了新的规划。他在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还要把汝瓷更多的美展现在世人面前,让更多的人了解汝瓷,喜爱汝瓷。这是他的责任,更是他的中国梦! 在李廷怀心中,他爱汝州这个地方,深深的眷恋着这方热土!年近七旬的他,燃烧着生命的激情,满载着责任与梦想,他心怀的不仅仅是个人,他要让乡亲们都能致富,他要让汝瓷产业富家、富民、造福一方,他要让汝瓷文化成为国家的骄傲、民族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