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文明风尚 展职工风采】何邵舟:救援永远在路上


        热爱公益事业无私奉献——记县广播电视台  何邵舟

“我们已经安全到家,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以后哪里再遇到灾情,我们还会义不容辞。”7月23日下午3点半,刚刚休整好、走在去县广播电视台上班路上的郏县应急救援协会会长何邵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7月20日中午,何邵舟接到省应急救援协会的备勤通知:组织8人,到信阳市固始县参加应急抢险救灾,听候命令在郑栾高速郏县收费站附近集合。

接到通知后,何邵舟立即通知协会管理群内的7名党员。“下午我们分头到市场上购买了足够的汽油和机油、绳索,准备干粮,同时调试冲锋舟引擎,一切进展顺利。”何邵舟说,他们同时向共青团郏县委员会报备,团县委又为他们提供了方便面、火腿肠、水、鸡蛋和烧鸡等食物。

汛情就是命令!检查好车辆和设备后,何邵舟和会员王冠锋、陈超锋、李敬淼、郭一鸣、皮保光、李俊克、秦向涛早早驾车来到高速路口。他们中最年轻的郭一鸣,今年27岁,最年长的皮保光,50岁,每个人都有丰富的救援经验。

傍晚7点左右,接到省应急救援协会通知,他们上了高速。晚上10点多,他们又接到通知,因淮河安徽省阜南县王家坝镇附近行洪,需要增援。他们根据手机导航,继续冒雨赶路,终于在7月21日凌晨4点半赶到王家坝。

经过短暂休息,早上7点左右,他们根据当地安排,分乘两艘自带的冲锋舟把低洼地带的群众转移至镇上的集中安置点,运送医护人员到成为“孤岛”的村庄为村民体检,为村民运送生活用品。

“我们所在的区域是王家坝蓄洪区,水太深了,途中许多墓碑只露出一点点尖,稍有不慎就会撞上去,好在有当地百姓做向导。”41岁的成员王冠锋说,因为当时雨一直下,老百姓需要的东西也很多,他们一直忙到下午6点才吃上午饭,至于跑了多少趟、运送了多少东西已记不清了。

“当地群众不断为我们送吃的,我们都拒绝了,汛情何时结束、老百姓的物资缺多少、雨是否还会继续,一切都是未知数,咱们绝不给当地政府和老百姓添麻烦,食物只吃自带的。”会员陈超锋说,在紧急救援难题化解后,他们晚上10点多才开始休息,“睡在野外,蚊子太多了,也没有休息好。”

7月22日清晨,何邵舟又接到省里通知,转战固始县。上午9点左右,他们到达固始县丰港镇。

一到丰港镇,他们就配合省水利厅专家巡查史灌河大坝,前后持续了4个多小时。因为坝体窄、河流水量大,他们一直是徒步巡查。

直到史灌河险情有所好转,他们才于22日晚上10点接通知撤离,23日凌晨1点,到达宁洛高速平顶山新城区站。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为了老百姓的安全,我们值了。同时,作为一名党员,能代表平顶山前往外地抗洪抢险,这既是荣耀也是责任。”何邵舟说,与他同行的7名队友都非常英勇,大家饿了吃点面包,渴了喝点纯净水,困了就席地而卧,不怕困难,迎难而上,每一个人都令他感动。

郏县应急救援协会的前身是成立于2014年的郏县户外救援队,6年多来,何邵舟与队友参与救援20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