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众做和谐公交人


——汝州市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李娟娟先进事迹

李娟娟,女;1984年12月出生 现任汝州市公共交通运输有限公司12路公交车驾驶员。

自 2015年进入公交公司以来,李娟娟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以服务大众做和谐公交人为理念,坚持安全就是稳定,安全就是效益,认真学习交通法规,积极参加公司组织和交警宣传的安全会议,不断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工作中以交通法规为指南,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严格要求自己,把“公交优先,公交必须优秀”做为自己的座右铭,几年来在安全行车、文明服务等方面做出了优异的成绩。

一、 坚持安全,始终如一

公交12路线是我市的一条女子公交线路,八名女司机平均年龄在28岁左右。12路始发站为朝阳小区,终点为煤山客运站,从我市城南路过主城区中心地段到达城北,途径3个医院、中小学、居民小区、汽车站等人口密集区,全程18公里,配车八辆,沿途设44个公交停靠点,车辆多交通复杂,客流量大,安全略一放松极易出现安全事故。李娟娟同志坚持以安全为永恒的主体,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安全事故无大小,生命财产最重要”,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出车前为了让乘客有一个好的乘车环境,坐上安全车、放心车、她每天都会提前30分钟到岗,坚持不懈,打扫内外卫生,检查车辆技术状况,对于车辆的隐患及时处理,不开问题车上路,为车辆的安全行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行驶中不争不抢,均衡运行,不开英雄车,不开赌气车,不开疲劳车。在运行的公交线路上,什么地点,什么时间,是易出现安全事故的地段都做到了心中有数,细心观摩,稳起步,稳停车。在做好安全行车的同时,她利用终点站休息的时间,经常和同线驾驶员探讨安全方面的事情,她说:“安全不是一句空话,我们的半点疏忽,可能给乘客和行人造成更大损失和生命安全。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行人多、车辆多、人员多,一个急刹车就可能使乘客受到伤害,只有细心观察,稳起步、稳停车、不争不抢、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才能保证乘客的安全”。她的言行,也使其他驾驶员受到了启发,确保了安全行车。

二、文明服务,情暖汝州

在日常运营中,李娟娟本着为乘客提供“方便、安全、及时、舒适”的乘车条件为宗旨,为乘客提供规范优质服务。现在车辆实行的自动投币、无人售票,驾驶员既要保证乘客的乘车安全,还得保证乘客上下车的文明服务。李娟娟同志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学习公司印发的文明用语及文明服务公约。工作中遇有上下车不方便的乘客时,能主动上前搀扶,真正做到了“扶老携幼,帮残助孕以情暖人”,用自己的行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每遇到外地人来汝州观光和办业务的,有问题需要其帮助时,她都能耐心的解释和帮助。外地乘客问路在哪下车,做到了心中有数,临进站时,引导乘客下车,并告知其方向及路途。这一行为受到外地乘客的高度评价,为汝州创建文明城市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冬季在雨雪天气自备脚垫铺在车门口,防止乘客上下车滑倒。她能以“苦在常人不知处,乐在乘客满意中”为出发点精神,用真诚踏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把乘客的需要当作公交人的追求,把八米车厢建成传播文明新风的阵地,为乘客着想,让乘客真正体会车厢的温馨,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小小的举动,体现了一个公交司机优良品质,用汗水擦亮了城市文明的窗口。

每年春节,车队司机紧张,没办法正常安排驾驶员休息,李娟娟每次都主动请缨,放弃休息,春节七天,她往往一天不休息。“女汉子”般的外向性格丝毫没影响她女性特有的柔美细致的内在美。她为人处世热情周到,脸上永远笑盈盈的,因此在车队有“最美女司机”的称号。

由于12路堵车情况时有发生,经常有乘车心存满腹怨气的乘客。有一次,李娟娟行车至金庚医院时,由于路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严重拥堵,她好不容易才将车停靠在站点,一名男乘客因等车时间过长,上去就朝她破口大骂,李娟娟始终保持微笑,耐心的向男乘客解释,没有丝毫责怪男乘客的不礼貌行为,车上乘客也纷纷表示女驾驶员不容易,堵车不是她的原因,这位男乘客最终放低了姿态,认识到了自己行为不当,并当场道了歉,她微笑着说:相互理解就好。

去年8月份,有一次李娟娟在打扫车辆卫生时,拾到一个钱包,里面有1400余元的现金和多张银行卡,随后上交公司办公室,公司办公室通过电视台及微信朋友圈找到了失主。像这样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事情,在李娟娟的工作中胜不胜数。

近年来,公司响应市政府的号召,对于文明村60岁老人办理了免费乘车证,在运营过程中,乘坐公交车的老人比较多,当这些老人上车时,她总是到站点多停一会儿,等老人上车坐下来后才慢慢起步。2018年5月的一天,一位老人来到公交公司办公室,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片,原来这张纸片写的是表扬信,然后激动的说:“我要感谢12路公交车司机,感谢你们培养出这么优秀的驾驶员,我经常乘坐12路公交车去糖尿病医院看病,驾驶员李娟娟开的这辆车,每逢遇到老年乘客上下车,她总是不厌其烦的提醒我们慢慢上车,坐稳扶好,下车时还要提醒我们不要忘记随身物品。时间久了,我和其他老年人们都亲切的称呼她为公交姑娘”。这些细微的举止,得到了乘客们的纷纷称赞。

李娟娟从业五年来,从来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始终坚持从点滴做起,坚持安全行车,坚持优质服务,得到了广大乘客的认可与赞扬。她也多次被公司评为安全标兵、文明驾驶员称号。

几年来,李娟娟同志以文明服务赢得了尊重,以任劳任怨得到肯定,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着80后公交人的新形象,将魅力青春无怨无悔地献给公交事业!